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部门简介|工作职责|五制一化|工作动态|廉政要闻|廉政文化|廉政中心|资料下载|政策法规|纪检干部讲党史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廉政要闻>>正文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2019-04-16 08:52  

 我们党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反腐败斗争。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决定了必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的战略部署。2019年1月11日,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个有机整体,要深化标本兼治,用好治标利器,夯实治本基础,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赵乐际同志所作的三次全会工作报告,系统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纪检监察工作的认识和体会,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始终肩负起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重大任务,坚持标本兼治、固本培元,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党同消极腐败现象水火不相容,这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根本政治立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腐败案件,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通过不懈努力,夺取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腐败是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坚决惩治腐败是党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

  坚决反对腐败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立场。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反腐败关乎人心向背。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影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对党造成致命伤害。对此,我们党始终保持冷静清醒,把反腐败放到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严肃政治斗争的高度、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拒腐防变警钟长鸣,反腐倡廉常抓不懈。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只要谁敢搞腐败,就必须付出代价;对腐败分子,我们决不能放过去,放过他们就是对人民的犯罪、对党不负责任!党的十九大以来至2018年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7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4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15人。我们党用反腐败的实际行动表明,中国共产党坚持有贪肃贪、有腐反腐,绝不是一句空话。

  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管党治党“五个必须”的宝贵经验,其中一条就是“必须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确保党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40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一手抓改革发展、一手抓反腐败斗争,在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的同时,始终没有放松惩治腐败这一手,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化、力度不断加大,有力维护了党的肌体健康。权力是最大的腐蚀剂,执政党永远会面对与腐败的斗争。我们党长期执政必然面临被腐蚀风险,对此必须相当清醒、相当有意志力。我们要坚持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能动摇,打击腐败的力度丝毫不能削减,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今年春节后,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洪顺,中信集团原党委委员、执行董事赵景文落马消息相继发布,再次彰显反腐败斗争必须决战决胜的意志决心。只要我们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就一定能赢得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斗争。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的实现路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探索在长期执政和改革开放条件下推进自我革命,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径,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

  一体推进“三不”是新时代反腐败斗争实践的必然要求。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2013年1月,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立“三不”体制机制的要求。党的十九大作出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大部署,并将“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写入党章。2019年1月,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战略部署,对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提出新的要求。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迈出新步伐。

  党的十九大着眼于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立足于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的历史使命,强调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这“三个坚持”是新时代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必须贯彻的重要要求,与“三不”有着紧密联系,“三不”是目标任务,“三个坚持”是路径方法。只有落实“三个坚持”,深化标本兼治,才能不断强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和有效机制。

  不敢腐的震慑持续强化。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反腐败的决心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紧盯选人用人、审批监管、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工程招投标以及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严惩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精准有力惩治腐败。

  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进一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党中央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将党章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要求具体化,针对近年来发现的管党治党突出问题和新型违纪行为,划出纪律红线。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强化党委全过程、常态化领导,构建权威高效的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及时总结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中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和制度漏洞,推动举一反三、以案促改。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切断利益输送链条,防止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谋取私利。

  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理论阐释和宣传解读,推动全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用思想的力量涤荡灵魂。持续开展党章党规、宪法监察法宣传,发挥党性教育和政德教化功能,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督促指导发生重大违纪违法案件的相关单位党委(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各地区各部门广泛开展警示教育,强化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治本作用,党员干部崇廉拒腐的思想自觉进一步增强。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反腐败顶层设计,是对反腐败规律的深刻把握

  反腐败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坚持依法严厉惩治、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和威慑力,坚持完善法规制度、形成不能腐的防范机制和预防效果,坚持加强思想教育、形成不想腐的自律意识和思想道德防线,才能有效铲除腐败现象的生存空间和滋生土壤。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有机整体。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个有机整体,不是三个阶段的划分,也不是三个环节的割裂。这揭示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这三者的逻辑关系,蕴含着深刻的哲学思考。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贯穿着思想、道德、纪律、法律、制度、规矩要求,三者相互融合、交互作用、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是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三者承担不同职责,发挥不同功能。不敢腐侧重于惩治和威慑,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让意欲腐败者在带电的高压线面前不敢越雷池半步,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不能腐侧重于制度和机制,强化对公权力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扎紧制度笼子,让胆敢腐败者在严格监督中无机可乘。不想腐侧重于教育和引导,着眼于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固本培元,正心修身,让人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

  ——一体推进是开展反腐败斗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一体推进注重的是解决工作不协调、发展不平衡问题,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纪检监察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是做监督的工作,实践要求各方面工作要一体推进,监督、执纪、问责一体推进, 监督、调查、处置一体推进,不敢、不能、不想一体推进,“打虎”、“拍蝇”、“猎狐”一体推进,主体责任、协助职责、监督责任一体推进,中央、地方、基层一体推进。在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情况下,主要任务是要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同时要特别注重各方面工作的统筹协调,增强反腐败标本兼治的整体效果。要强化全局观念、整体思维,把握好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整体性以及相互之间的内在联系,注重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反腐败工作的整体质量和效能。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关键在于打通三者内在联系。要在严厉惩治、形成震慑的同时,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党性教育、提高思想觉悟。要把“三不”贯通起来,而不是割裂开来,在推进“不敢腐”的时候,注重挖掘“不能腐”和“不想腐”的功能,在推进“不能腐”和“不想腐”的时候,也要注重发挥“不敢腐”的威慑。一体推进“三不”,需要一手惩、一手治,把握好治标与治本的关系,治标为治本创造条件,治本巩固治标成果、根除病源。把握好阶段性与连续性的关系,既突出阶段性重点、勇于攻坚克难,又坚持久久为功、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一件一件事情盯住干、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不断积累工作成果。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三次全会在部署2019年主要任务时明确要求,坚持有贪肃贪、有腐反腐,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保持战略定力,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

  ——保持高压态势,形成持续震慑。坚持靶向治疗、精确惩治,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腐败案件,重中之重是在党的十九大后仍然不知敬畏、胆大妄为的腐败分子。紧盯事关发展全局和国家安全的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督,对存在腐败问题的,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聚焦金融乱象背后的利益勾结和关系纽带,揪出兴风作浪的资本“大鳄”和金融监管机构的“内鬼”。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在党内一定范围通报重大违纪违法案件,印发被查处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以案明纪、以案明法,形成强大心理震慑,督促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推进制度建设,扎牢制度笼子。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切断利益输送链条,压缩腐败现象生存空间和滋生土壤,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强化以案促改,坚持一案一总结,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加大改革力度,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补齐制度短板,夯实法治基础。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发挥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制定同监察法配套的法律法规,研究制定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强化对公权力的制约,完善权责清单制度,加快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

  ——健全监督体系,严密监督权力。把增强监督全覆盖、有效性作为着力点,完善监督体系,增强监督实效,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压缩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推动权力规范运行。强化政治担当,督促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认真落实监督责任,主动、严肃、具体地履行日常监督职责,切实形成监督与接受监督的浓厚氛围和良好习惯。加强日常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贯通运用“四种形态”,切实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协调衔接,推动党内监督同党外监督有效贯通,形成监督合力。聚焦“关键少数”,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

  ——加强党性教育,筑牢思想防线。三次全会要求,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边实践边学习,坚持学懂弄通做实,结合职能职责、结合正在做的事情反复学习,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把握、贯彻落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促使党员干部转变观念、端正认识、提高觉悟,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让干部安心、安身、安业,真正发自内心地崇廉拒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薛鹏 张祎鑫 代江兵)

上一条:紧紧围绕“三个带头” 打造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
下一条:赵乐际在参加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凝心聚力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黑龙江大学纪检监察网  地址: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黑龙江大学主楼A座702室
电话:0451-86608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