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部门简介|工作职责|五制一化|工作动态|廉政要闻|廉政文化|廉政中心|资料下载|政策法规|纪检干部讲党史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廉政中心>>正文
 
廉政视角(2016)第一期 总第十三期
2016-03-21 11:20  

 

 

 

 

 

                

 

 

 

 

 

                    

目 录

【要论摘登】

习近平: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 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党内监督………(1)

王岐山:全面从严治党 把纪律挺在前面 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3)

【特别关注】

把握运用“五条体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之

明确内涵  厘清责任…………………………………………………………(6)

把握运用“五条体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之二

关键在主体责任  要害在一把手……………………………………………(7)

把握运用“五条体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之三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8)

【观点声音】

把两项法规作为监督执纪的重要遵循…………………………………………(10)

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11)

约谈唤醒责任严管就是厚爱 …………………………………………………(13)

【反腐新风】

中央部署严惩“微腐败”………………………………………………………(16)

【廉政课堂】

看古代如何治理“四风”………………………………………………………(19)

守身如玉当慎初…………………………………………………………………(20)

【警钟长鸣】

高校腐败案件多发现象透析……………………………………………………(21)

【他山之石】

韩国反腐扳倒多只“大老虎”…………………………………………………(26)


2016年1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本刊特摘录整理,供同志们参考学习。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 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党内监督

习近平

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深化标本兼治,创新体制机制,健全法规制度,强化党内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着眼于新的形势任务,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中央纪委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遵循党章规定,聚焦中心任务,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重大成效。我们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夯实管党治党责任,创新体制机制、扎牢制度笼子,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党风民风向善向上,强化党内监督、发挥巡视利剑作用,严惩腐败分子、加强追逃追赃工作。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反腐败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支持,人民群众给予高度评价。

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关键在党。“打铁还需自身硬”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立下的军令状。3年来,我们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全党同志对党中央在反腐败斗争上的决心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带来的正能量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的光明前景要有足够自信。

做好今年工作,重点要把握好以下几点。一是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尊崇党章。各级党委和纪委要首先加强对维护党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的集中统一,保证党中央政令畅通。二是坚持坚持再坚持,把作风建设抓到底。要用铁的纪律整治各种面上的顶风违纪行为,有多少就处理多少。抓作风建设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在加强党性修养的同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三是实现不敢腐,坚决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势头。惩治腐败这一手必须紧抓不放、利剑高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要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四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对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要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五是标本兼治,净化政治生态。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从自身做起,廉洁用权,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同时要坚持原则、敢抓敢管,立“明规矩”、破“潜规则”,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促进政治生态不断改善。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健全完善制度,深入开展纪律教育,狠抓执纪监督,养成纪律自觉,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要增强领导干部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站稳立场、把准方向,始终忠诚于党,始终牢记政治责任。要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既要注重规范惩戒、严明纪律底线,更要引导人向善向上,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强化党内监督,必须坚持、完善、落实民主集中制,确保党内监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完善监督制度,做好监督体系顶层设计,既加强党的自我监督,又加强对国家机器的监督。要整合问责制度,健全问责机制,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要健全国家监察组织架构,形成全面覆盖国家机关及其公务员的国家监察体系。要强化巡视监督,推动巡视向纵深发展。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和线索,要分类处置、注重统筹,在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必修课。要抓住“关键少数”,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领导干部责任越重大、岗位越重要,就越要加强监督。

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各级党委要加强领导,旗帜鲜明支持纪委开展工作。各级纪委要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带头尊崇党章,把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作为首要任务,加强对遵守党章、执行党纪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党章党规党纪的行为,坚决维护党章权威,做党章的坚定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各级纪委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保持队伍纯洁,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16年1月12日举行。本刊对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同志工作报告的部分内容进行摘录,供同志们参考学习。

全面从严治党  把纪律挺在前面

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

王岐山

201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深得党心民心。党中央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意志品质顽强、领导坚强有力;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全党动手、齐抓共管的局面巩固发展;广大干部群众大力支持、积极参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保持坚强政治定力,踩着不变步伐,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中央纪委常委会边学习思考、边实践感悟,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纪律检查工作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必须把自己摆进去,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全面系统地领会,学思践悟、见诸行动。一是尊崇党章,坚持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统一。二是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三是党纪严于国法,必须让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不可逾越的底线。四是监督执纪问责,必须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五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

2016年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深化标本兼治,创新体制机制,健全法规制度,强化党内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

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巡视监督。实现巡视全覆盖,今年的任务繁重而艰巨,巡视内容必须更加聚焦,方式要不断创新,作风尤须务实。要坚决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认真执行巡视工作条例,紧紧围绕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以“六项纪律”为尺子,深化“四个着力”,重点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深化专项巡视,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机动灵活,精准发现,定点突破,必要时杀个回马枪,开展“回头看”。要善于见微知著、由表及里,抓住个性、把握共性,把巡视监督和派驻监督结合起来,使巡视节奏更快、效率更高,让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坚定立场方向,坚持目标任务不动摇。要清醒认识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以坚定的决心和有力的措施,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要把握好“四种形态”,严格分类处置问题线索,扩大谈话函询覆盖面,清理暂存线索,坚决把存量减下来;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红脸出汗要成为常态,党纪处分、组织处理要经常使用,坚决把增量遏制住。要突出惩治重点,防止带病提拔,以下三类情况同时具备的是重中之重: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领导干部。要形成持续威慑,努力实现不敢腐的目标;标本兼治,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强化不能腐;坚定理想信念宗旨,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标准选对人、用好人,强化不想腐。

突出执纪监督的特点和重点,体现执纪审查的政治性。巡视、司法、审计、信访发现的问题线索,是执纪审查的重要源头,要以纪律为尺子,提高分析研判质量。一般性问题要与本人见面,谈话提醒、函询核实,让党员干部相信组织、忠诚组织,把问题主动向组织讲清楚;对指向性明确的问题要扎实做好初核;审查谈话要体现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对事实深入细致的把握;审查和审理报告不仅要列明违纪事实,还要反映其对所犯错误的认识,附上忏悔录和违纪事实见面材料。执纪审查是严肃的政治任务,审查纪律就是政治纪律。对私存线索、以案谋私、跑风漏气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加强涉案资料和款物管理,加大抽查力度,落实监管责任。把保障审查对象人身安全的责任落实到岗,坚决守住不发生事故的底线。

加大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查处力度。重点查处和纠正超标准超范围向群众筹资筹劳、摊派费用,违规收缴群众款物或处罚群众,克扣群众财物、拖欠群众钱款等突出问题;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收和惠农等领域强占掠夺、贪污挪用问题。严肃处理在办理涉及群众事务时吃拿卡要,甚至欺压群众的违纪行为。要结合实际,对症下药,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要定期梳理问题线索,对反映集中、性质恶劣的,重点督办、限期办结。定期曝光违纪问题,加强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坚决遏制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

加强纪委领导班子建设。按照中央统一安排,配合党委做好纪委换届工作,把政治强、作风硬、德才兼备、敢于担当的干部选拔进各级纪委领导班子。纪委委员是职务不是荣誉。要进一步优化地方纪委及其常委会结构,明确纪委委员职责,发挥纪委委员作用。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的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扩大选人用人视野,统筹选拔使用,加大交流力度,不断增强干部队伍的生机活力。

推进作风转变,夯实基础工作。发挥机关党委、纪委的作用,加强纪检监察机关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加强巡视组、专案组临时党支部建设,以党的建设带动各项工作。各级纪委都要狠抓作风转变,联系实际深入基层,加强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摸清吃透情况;遇事多与相关单位沟通衔接,放下架子,不能坐等上门。要适应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的需要,系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纪律检查工作的新理念、新成效、新经验,开展全局性、实践性课题研究。要加强思想理论、形势任务、党规党纪、文化传统的宣传,及时应对和引导舆论,把握工作主导权。建设覆盖全国纪检监察系统的信息平台,建立情况明、数字准、可监控的数据库,为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


把握运用“五条体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之一

明确内涵  厘清责任

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提出五条工作体会。这是中央纪委常委会认真领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边学习思考、边实践感悟的深刻认识。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把握运用好“五条体会”,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在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要把学习贯彻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把握思想脉络和理论源流,领会精神实质。学习的过程也是看齐的过程。要着眼于实现党的历史使命,深刻把握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之间的关系,统一思想、找到差距、强化担当,把全面从严治党一步步向纵深推进。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领导贯穿在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过程。我们现在所取得的巨大成绩归根结底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出现问题的原因也在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决定了必须加强党的建设,只有把党建设好,党的领导才能坚强有力。推进党的建设,必然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全面从严治党,把“严”和“实”的要求渗透到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等方方面面,切实解决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当前,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的作风和廉洁自律问题反映最突出,必须坚定不移改进作风、惩治腐败,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的就是增强人民群众对党中央的信心、信任和信赖,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明确内涵才能准确把握关系。坚持党的领导是根本目的,加强党的建设是根本途径,全面从严治党是根本保障。党的建设有着丰富的内涵,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二者不能全口径对接。党不仅要“管”要“治”,还要重在建设。坚持高标准在前,以党的理想信念宗旨为引领,使全体党员向着高标准努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也不是全部,不能把二者等同起来。全面从严治党不只是惩处极少数腐败分子,而是要用严明的纪律、严格的监督管全党、治全党。

厘清了关系,也就明确了责任。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发挥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纪委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站稳立场、把准方向,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找准职责定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维护党章党规党纪,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确保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把握运用“五条体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之二

关键在主体责任  要害在一把手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应有之义。各级党委要牢固树立不管党治党就是失职的观念,紧紧扭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真正把“全面从严”的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各领域、各方面。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组织的职责所在。党领导一切就要对一切负责,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必须尽责任、敢担当、善作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始终咬住“责任”二字,反复强调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到现在要求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这不只是字面上的变化,更是实践的发展、认识的深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级党委不仅要态度坚决,更要把问题导向具体化,注重日常、较真叫板,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形成管党治党的鲜明导向和浓厚氛围。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把对党忠诚落实到不折不扣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厚植党的执政基础上,增强人民群众对党中央的信心、信任和信赖。

全面从严治党要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形成以上率下。现在,有一些党委书记把经济建设和党的领导割裂开来,对管党治党心不在焉,甚至认为抓党的建设、从严治党会影响经济发展。谬论!古往今来,从没有离开政治的经济,也没有离开经济的政治。我们提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是第一要务,目的正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最终体现的是党的宗旨。这首先是政治。如果只抓经济、不讲政治,忽视党的建设、弱化了党的领导,经济发展就会偏离正确方向,又怎能实现长远发展?党员领导干部,不管你是兼任部长还是董事长,只要是党委(党组)书记,都应时刻牢记、处处体现从严治党责任,这是一份政治责任!

履行好主体责任,就是要把党的领导落在实处。党的领导是全方位的,本身就包含着管理与监督,对党员进行批评教育、组织处理、纪律处分,开展巡视,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都是党委的职责,不能一谈到监督就全推给纪委。要深刻把握领导与监督的关系,党委不仅要任命干部,更要监督干部,把领班子、带队伍体现在日常管理监督中,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使党员干部时时感受到纪律的约束。党委书记要自觉把监督作为分内之事,当好第一责任人,对党负责,对本地区本单位政治生态负责,对干部健康成长负责。要把责任传导给所有班子成员,压给下面的书记,确保管党治党不留空白、见到实效。

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落实主体责任决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必须见诸行动。每一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把这个担子挑起来,兑现向人民的承诺,让人民群众看得到、体会到、享受到从严治党的成果。

把握运用“五条体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之三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

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权力和责任是对等的,管党治党不能有权力无责任。要把问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一级压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巩固发展全党动手的局面。

党的责任重如泰山。落实政治责任,一把手是关键,领导班子成员人人有责,决不能把自己当旁观者,坐在城楼上观山景,唱管党治党的“空城计”。不能领“职务”时都跃跃欲试、当仁不让,而发现干部有问题却不去管,不报告、不批评;等到干部被审查了还跟没事人儿似的,说“感到很惊讶”。难不成这里面就没有你的监督管理的责任?平日里真的一点反映都没有听到?党内正常的政治关系都跑到哪里去了?领导干部不担当,就是对党不忠诚!当年革命先烈前赴后继、不怕牺牲。今天我们的干部不需要天天经历生与死的考验,无非是为党的事业得罪点人,难道连这都担当不起来?“四个意识”不能光表态,讲政治、讲大局、讲核心、讲看齐,要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旗帜立场态度看齐,找到差距、发现问题。领导就得真“领”真“导”,既要自身正、敢担当、言传身教;又要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敢红脸敢瞪眼,领好班子、带好队伍,保持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没有问责就难有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紧紧牵住“牛鼻子”,有力推动了“两个责任”的落实。过去那种认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只是纪委的事、事不关己的思想,已经有所转变。但是,还有一些党组织和党委书记没有认清形势,全面从严治党还存在说的多、做的少,上面九级风浪、底下纹丝不动的状况。有些领导干部身边发生了许多严重的问题,都只说别人,却不谈自己的责任。对这种态度和行为,上级党组织尤其是党委书记不能不管不问,否则就等于姑息放纵。只有抓住典型严肃查处、追究责任,党的纪律才能真正严肃起来,责任才能压下去,不会流于形式、陷入空谈。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在这个问题上,党中央已经是言出纪随。从彻底调查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到严肃问责湖南衡阳贿选案、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体现了以强力问责推进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中央作出了表率,各级党组织就要紧紧跟上,高悬问责利剑,对党的领导作用没有发挥、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走了样、管党治党不严不实、选人用人失察、发生严重“四风”和腐败问题、巡视整改不力的地方、部门和单位,都要严肃问责。既要追究直接责任、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要上追领导责任、党组织的责任。要黑下脸来找典型,或批评诫勉,或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释放出强烈信号,不管是党委还是纪委,谁不落实责任就问责谁!

问责不能感情用事,不能有怜悯之心。只要条件够了,就要较真叫板,该问到哪一级就问到哪一级,这样才能发挥震慑效应,警醒一大片。要研究制定党内问责条例,完善和规制度,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定期报告、典型问题公开通报制度,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把两项法规作为监督执纪的重要遵循

新修订的《准则》和《条例》凝聚全党智慧、顺应时代要求,彰显党纪特色、体现全党意志,标志着全面从严治党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贯彻《准则》《条例》,关键要突出监督执纪重点,转变监督执纪方式,提升监督执纪水平,做《准则》和《条例》的坚定维护者、模范执行者和有力监督者。

突出监督执纪重点。一是从严监督,不让纪律执行有“漏网之鱼”。加强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切实维护政令畅通。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盯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坚持节前抓提醒打招呼、节中抓暗访督查、节后抓查处曝光,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决防止反弹。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针对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投资入股、插手中介等扎实开展专项治理,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二是从严执纪,不让党内法规成为“镜中望月”。坚持反腐的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突出侧重点、选准切入点、突破关键点,正确处理“大”与“小”、“点”与“面”以及“树木”与“森林”的关系,对重点人、重点领域、重点问题进行重点整治,顾全局、抓重点,用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坚定不移地惩治腐败。三是从严问责,不让责任落实成为“稻草人”。把《准则》《条例》列入落实“两个责任”的重要内容,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既要挂帅,更要出征;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既要管业务,更要带队伍。严格执行“一案双查”,以责任追究促责任落实。

转变监督执纪方式。一是切实实现“转变”。从纪法不分向纪法分开、纪在法前、纪严于法转变,从以治标为主向治标、治本并重转变,体现全面、从严、经常的要求,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二是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工作目标从“盯违法”向“盯违纪”转变,把处理方式从“单一化”向“多样化”转变,把工作重点从惩处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转变,把工作着力点放到协助党委抓纪律、管纪律、维护纪律、执行纪律上。集中精力“拔烂树”,“正歪树”,“治病树、护森林”,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管住要么是“好干部”,要么是“阶下囚”的中间地带,以严明的纪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提升监督执纪水平。适应新要求,提高业务能力是关键。提升监督执纪能力,须强化对《准则》《条例》精神的学习和把握,提升学思践悟能力,把党员的义务、权利、纪律和规矩了然于胸,精通运用纪律、铁面无私执纪、模范遵守法纪;提升发现问题和甄别线索的能力,善于从多个渠道、多个方面发现问题线索并突破案件;提升担当重任的能力,在监督执纪、驾驭复杂局面和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敢于担当。按照“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的要求,养成严细深实的作风。要适应形势任务要求严格管理,进一步规范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处理、纪律审查、执纪审理等工作程序,用制度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约束和管理。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从源头上规范权力流程和工作程序,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履职、作风、执纪情况的监督。开展纪检监察系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大清理、大排查;以问题为导向,按照关口前移、教育提醒的要求,加大违纪问题审查力度,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规问题零容忍,着力解决“灯下黑”问题。

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各级党组织和纪律检查机关加强党内监督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抓好落实,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做到把纪律挺在前面。

准确把握“四种形态”精神实质

王岐山同志在福建考察时提出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即让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大多数,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是少数,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极少数。这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既是当前纪律检查机关开展监督执纪问责的基本遵循,也是对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

“四种形态”体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轻者重之端,小者大之源”,“好同志”沦为“阶下囚”往往是从犯小错开始。打破非“好同志”即“阶下囚”的困境,“四种形态”给出了答案,那就是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违纪必究,破规必处,动辄则咎,体现了严管就是厚爱。抓早抓小,治未病、治小病,发现问题苗头和轻微违纪行为就及时提醒和批评,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使党员干部不容易犯小错,即使犯了小错也不至于向大错发展;对程度在轻微以上的违纪行为,根据其程度和后果,分别依纪依规及时给予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或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促其及时警醒,知耻知止;仅将极极少数已严重触犯法律的违纪者经纪律审查、党纪追究后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

“四种形态”着眼于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着眼于全体党员,用纪律规矩管住大多数,既面向各级领导干部,也面向普通党员;既盯住腐败行为,也看好日常表现。“四种形态”以党的纪律为戒尺,使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都受到纪律的约束,使管党治党从只盯少数向管住大多数转变。“四种形态”把监督执纪的底线由主要是触犯法律前移至违反纪律,用严于法律的纪律和规矩衡量党员的日常行为,发现党员的思想和言行出现违纪苗头就及时提醒,刚触犯纪律而尚未触犯法律就及时处置,体现出对党员干部的要求更严了。

“四种形态”重在标本兼治。治标与治本殊途同归,治标有效才能治本有道。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提出,表明将纪律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通过“四种形态”的实践运用,在纪律执行上更加细化、更加严格,推动党员增强纪律意识,“不敢”、“不想”做违纪的事情;使各单位及时发现和重视问题并促其健全制度和工作流程,完善机制,铲除各种违纪行为发生的机会和条件,使“不能腐”变成现实,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以此赢得党心民心,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积极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当前,各级党组织和纪律检查机关要按照中央部署,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实践运用好“四种形态”。

转变监督理念。“四种形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克服惯性思维,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创造性运用“四种形态”,发现苗头就及时提醒,触犯纪律就立即处理,切实管好本组织及其每一名党员。各级纪律检查机关要克服以法代纪的思维定势,纠正以大案要案论英雄的政绩观,树立“查办大案要案是成绩,抓早抓小正风肃纪更是成绩”的政绩观,切实回归党章要求,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着眼全面从严治党大局,既盯住少数“烂树”,又放眼整个“森林”,针对实际情况创造性地运用“四种形态”从严治党,实现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创新思路方法。要注重抓早抓小,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各级党组织和纪律检查机关要经常了解并动态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和党员队伍实际状况,以纪律规矩为准绳,及时发现并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把即将或刚刚踩到纪律底线的党员及时拉回正轨。同时,督促各单位系统查找存在的纪律、作风和廉洁风险,及时运用流程管理、风险管理等科学管理理念、方法和信息技术手段有效防控风险。要强化纪律审查,注重“形态”转化。提出“四种形态”,决不是要限制甚至放弃纪律审查,而是要求针对性质和程度不同的违纪行为恰当采用不同的处置方式,实现从严治党的要求。各级纪律检查机关要严格执行“六大纪律”,对各类程度较轻的违纪行为要敢于亮剑,对“少数”、“极极少数”等几类严重违纪行为要施以重拳,依纪依规严肃处理。要坚决防止把严重违法问题“大事化小”,仅做违纪处理而不移送司法机关,更不能只“咬耳扯袖”而不查处。当然,要通过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推动犯错误的党员及早深刻认识错误,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争取从轻或减轻处理,实现由后一种形态向前一种形态的转化。

用纪律规矩和“四种形态”统领监督执纪工作。各级纪律检查机关在线索处置环节,要以“六大纪律”为准绳,以“四种形态”为依据,按照动态清理、分类规范、突出重点、处置得当的原则,对所有问题线索进行集中统一管理。在纪律审查环节,要对照“六大纪律”确认问题,根据违纪行为的性质和危害程度,按照“四种形态”的要求,依纪依规提出恰当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组织调整、轻处分、重处分等方式进行处理的意见。在执纪审理环节,要按照纪在法前的要求,由以往重点审理涉嫌违法犯罪问题,转变为聚焦审理违纪违规问题,审视其是否正确运用党章党规党纪衡量违纪行为,以及“四种形态”的运用是否恰当。

约谈唤醒责任 严管就是厚爱

严格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关键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党员干部经常性地开展约谈,是践行“四种形态”的重要抓手,也是关心爱护干部的具体体现。实践中,我们要坚持严管就是厚爱,推进干部约谈常态化,以践行“四种形态”的新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进展。

在领导上下功夫

干部约谈的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各级党委必须加强组织领导,自上而下构建“大约谈”工作格局,突出责任导向、问题导向、舆论导向,把约谈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要强化责任担当。牢牢扭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督促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将干部约谈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按照“分级管理、层层负责”的原则,根据职能职责和约谈内容,分别确定具体牵头单位,使约谈工作有人抓、责任有人担。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党委“五人小组”领导同志要以上率下,主动靠前指挥,带头开展约谈,彰显管党治党的责任担当,坚决破除政治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的现象。接受约谈的党员干部要正确对待组织的教育、提醒和批评,在红脸出汗、咬耳扯袖中感恩组织,在痛定思痛、触及灵魂中深刻反省,在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中提升形象。要强化统筹推进。紧扣全面从严治党的本质要求,围绕“四种形态”的核心标准,将干部约谈与落实“两个责任”结合起来,与“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换届执纪工作结合起来,在全面分析把握本地区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基础上,聚焦突出问题,不断创新约谈的组织形式、工作模式、方法手段,最大限度地发挥警示震慑和教育提醒作用。要强化宣传引导。积极整合报刊、网络、电视、广播、手机客户端等媒体资源,及时准确宣传报道干部约谈的政策导向以及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典型案例,营造舆论氛围,引导社会各界特别是党员干部正确认识约谈、积极对待约谈、主动支持约谈,凝聚推动约谈工作的声势和合力。

在精准上下功夫

精准见实效,精准促常态。要善于将目的和手段统一起来,把握干部教育管理的规律,围绕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发生、发展的演化轨迹,在甄选对象、方式方法和成果运用上做到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确保实效。一是对象甄选要精准。对象甄选是约谈工作的第一道工序,既要严明纪律,把适宜约谈的党员干部甄选出来,又要注意保密,防止重要案源线索的流失。要在科学研判“树木”和“森林”的基础上,把各级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新提拔任职干部、廉政风险点较高的党员干部等作为提醒谈话的重点,防病于未萌;将巡视、信访和执纪审查中掌握的反映模糊、可查性不强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作为询问示警约谈的重点,核实情况,澄清事实;针对存在轻微违纪违规现象问题,免于纪律处分,给予适当处理的党员干部,开展纠错诫勉约谈,治病于初起;对履职不到位、存在违纪问题,给予责任追究或纪律处分的党员干部,开展问责处分约谈,引导干部深刻认识自身错误,正确对待组织的处理。二是方式方法要精准。干部约谈是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素养、政策水平的重大检验。开展约谈前,必须全面收集了解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约谈方案和预案,细化谈话对象、时机和方式,拉出问题清单,做到一人一套约谈方案、一份约谈提纲、一份问题清单、一份“签字背书”承诺。要善用理想信念、政策纪律、事实证据,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心上、做到点上。既要有金刚怒目,一针见血地直戳痛处、点准穴位,又要有菩萨心肠,开诚布公地亮明政策、因势利导,让谈话对象深刻认识到,约谈是组织上给予的机会、政策和出路,心存侥幸、对抗组织是没有前途的,敦促其知纪明纪、幡然醒悟,如实向组织交代问题,自觉上交违纪所得,向组织作出深刻检查。三是成果运用要精准。成果运用是干部约谈的“后半篇文章”,必须用足用好。要区分时间节点、问题性质、认错态度等具体情况,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依纪依规进行恰当处理。对已经讲清问题,确属错告甚至诬告的要澄清是非、还人清白,使之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对态度诚恳、知错就改,主动交代自身违纪违规问题,主动上交违纪违规所得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理;对有问题不说清不说全,欺骗组织甚至对抗组织审查的,一经查实就要从严从快从重查处。党员领导干部受到询问示警约谈、纠错诫勉约谈和问责处分约谈的,应当在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上作出深刻检查。

在持续上下功夫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践行“四种形态”、开展干部约谈不是权宜之计,必须持续发力、抓常抓长,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真正使管党治党严起来、紧起来、硬起来。一要融入警示教育。约谈是净化灵魂、成风化人之举。要把约谈融入到干部日常教育中,通过鲜活的正反典型案例,深入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使党员干部从灵魂深处受触动、受警示,更加自觉地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锤炼党性、净化灵魂,坚持理想信念宗旨高标准,坚守党的纪律底线。特别是对那些游走在纪律边缘、还没有形成质变的党员干部,要及时大喝一声、咬耳扯袖,使之悬崖勒马。二要狠抓制度规范。及时将经过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上升为制度,建立健全组织领导、定期报告、监督检查、考核通报等机制,推动干部约谈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近期,贵州省委、省纪委总结开展“大约谈”工作以及探索实践“四种形态”的经验和做法,制定了关于深入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干部约谈常态化的指导意见,使干部约谈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三要严格倒查问责。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干部约谈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指导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严整改、严落实。要坚持问责不手软,对搞形式、走过场的坚决予以通报批评;对该约谈没有约谈的、该组织处理没有组织处理的、该纪律处分没有纪律处分的,要倒查追责,严肃处理,典型问题要通报曝光,以问责的常态化倒逼约谈的常态化。


中央部署严惩“微腐败”

“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

王岐山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工作报告中,也专门对“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出工作部署,传递出“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强烈信号。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

与远在天边的“老虎”相比,广大群众对近在咫尺的“苍蝇”之害更有着切肤之痛。一些基层党员干部利用手中的权力,或贪污截留,或强占掠夺,或吃拿卡要,老百姓深受其害。近年来查处的“小官巨贪”、基层窝案串案等无不警示我们,“微腐败”也会成为“大祸害”,任其发展下去,势必严重损害群众利益,严重侵蚀干群关系,严重损害党的形象。

2015年,全国共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8万余起,处理9万余人,近2万人被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初步形成了震慑。然而,多个省市开展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民意调查表明,群众对基层反腐的期待仍然最为迫切。在新华网日前发起的“反腐2016:哪些苗头性问题值得关注”调查中,继续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力度,尤其是村一级党员干部在涉农惠农领域的贪腐问题,成为网民们的“最关切”。

民心所向,即是前行方向。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将“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这一任务,单独作为一个重要部分进行部署,正是党中央看准了人心向背,着眼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之举。

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

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量多面广、形式多样,且繁殖能力强,查处起来绝非易事,必须聚焦重点,解决突出问题。

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当前基层违纪违法的突出问题,对工作重点作出明确部署。

重点查处和纠正超标准超范围向群众筹资筹劳、摊派费用,违规收缴款物或处罚群众,克扣群众财物、拖欠群众钱款等突出问题。群众利益无小事,此举正彰显了党中央对维护群众利益的高度重视和坚决态度。

重点查处和纠正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收和惠农等领域强占掠夺、贪污挪用问题。这项工作,在去年由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制定的专项工作要点中,即明确作为工作重点。从查处情况看,这些领域不仅“蚊蝇”爱扎堆,其中亦不乏“胃口”惊人者,如安徽省淮北市某村党委书记伙同家人及亲属侵吞镇、村集体资产超过1.5亿元。这些行为严重影响党和国家政策执行、损害群众切身利益,必须严肃查处、决不姑息。

严肃处理在办理涉及群众事务时吃拿卡要,甚至欺压群众的违纪行为。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7次集中通报的979起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看,生冷硬推、吃拿卡要、与民争利、欺压百姓等问题占通报总数的11.8%,如果算上窗口行业和领域违规收费和收红包、购物卡等不正之风问题,这二者占了问题总数的三成。此类违纪行为直接啃食群众的获得感,必须严肃处理、强力整治。

需要指出的是,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把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作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严肃查处的问题。在当前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背景下,无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26次国内考察,15次涉及扶贫开发,7次作为主要内容,在扶贫攻坚上“花的精力最多”。然而,仍有一些心怀不轨者将扶贫款视为“唐僧肉”暗动手脚。对此,必须及时发现、坚决查处,以严明的纪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保障,让贫困群众共享全面从严治党成果。

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责任落实

加大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查处力度,必须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压实责任,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县乡党委、纪委联系着最广大的人民群众,直接面对基层出现的各类违纪行为,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责无旁贷。然而,从实际的调查和反映的情况看,“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的现象依然在各地不同程度地存在。

对此,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明确提出要求,“省市两级党委、纪委要把压力传导到县乡、责任压到基层。”2015年,中央纪委和省级纪委通过部署专项行动、加大督办力度等方式,有效传导了从严执纪的压力。今年,省市党委、纪委必须进一步破除压力传导“空档”,形成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

对于这一要求,出席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的各省区市纪委书记态度坚决、认识一致。可以预见,通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必将形成上下一心、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也必将得到切实加强和推进。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当反腐触角不断纵向延伸、反腐“利剑”挥向更广阔的基层,人民群众必将看得见、享受得到更多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果,我们党也必将在收获群众信心、信任和信赖的同时,进一步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看古代如何治理“四风”

在中国古代,统治者出于规范封建伦理、维持统治秩序的考虑,历代朝廷都曾出台制度,对官员“四风”问题进行约束和治理。

早在夏初,舜帝已开始立法来防止官员在作风方面犯错,夏代律例中所谓的“昏”,即是针对官员的生活作风。商代开国之君成汤即位便严禁包括淫风在内的“三风”在官场内流行。如有顶“风”作案者,即要罚或判刑。

唐代官员管养情妇叫“置别宅妇”,这种丑行一旦曝光,轻者遭纪律处分,重者摘去乌纱。《唐会要》记载,唐玄宗“开元三年二月敕:禁别宅妇人,如犯者,五品以上贬远恶处,妇人配入掖庭”。

宋仁宗时曾规定,负责分管刑狱的官员提点刑狱“不得赴妓乐”。宋神宗时更扩大到整个司法领域,所有监察官员一律禁嫖。时任丞相王安石亲自主抓官员嫖娼问题,不少官员因此被查处、降职。据载,当时的笔杆子、京官王洙,仅因在赛神会时与歌妓混坐在一起,便触犯了当时的“干部行为准则”,遭御史弹劾。

明朝治理官场“四风”,标准极为严苛。朱元璋亲自主持修订的《大明律》规定:受财枉法者,一贯以下杖七十,每五贯加一等,八十贯则处以绞刑。即使官员因公出差,也明文规定不准铺张浪费。如乘坐公家的牲畜车船,携带的私人物品不得超过十斤。否则,每超过五斤打十鞭,最重者杖六十。

清嘉庆一朝反对奢华,尤为雷厉风行。亲政伊始便革除严重败坏官风的进呈古玩器物的积年大弊,违者以抗旨论。颁旨罢贡玉石后,“一时珠玉之价,骤减十之七八”。

“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中国数千年来丰富的历史教训和吏治经验放在当下,依然闪耀着先进的理性光辉,值得我们借鉴和警示。

 

守身如玉当慎初

万事皆有初,欲善终,当慎始。“慎始”,是古人修养身心、完善人格的一种自省和防范。正如《礼记·经解》中说:“君子慎始,差若毫厘,谬以千里”。

“轿夫湿鞋”的故事可为镜鉴:明代张翰初任御史,去参见都台长官王廷相,王廷相给张翰讲了一个乘轿见闻,说他乘轿进城遇雨,一轿夫穿了双新鞋,开始时小心翼翼地循着干净的路面走,“择地而行”,后来轿夫一不小心,踩进泥水坑里,由此便“不复顾惜”了。王廷相由此得出结论:“居身之道,亦犹是耳,倘一失足,将无所不至矣!”

苏轼《思治论》中有言:“其始不立,其卒不成”,倘若不能慎始,就会一失足成为千古恨。康熙年间,吴生因贪掉在地上的一枚钱,被一老者发现。后来,吴生应试合格,被选派到常熟任县尉。当按例谒见巡抚时,被罢官。原来当年那位老者,就是江苏巡抚汤默庵。“一念放恣,则百邪乘衅”。吴生抵不过诱惑,葬送了前程。

没有“慎始”,何来“善终”?当前,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之所以蜕变为腐败分子,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就是因为没有把好“慎始”关。面对“盛情”,不可让“恭敬不如从命”占上风,一旦心存“一次不要紧,下不为例”的侥幸心理,第二次、第三次……就接踵而至,在不知不觉中陷入“一次守不住,次次做让步”的怪圈,一步一步越过雷池、滑入泥潭,最终难免栽跟头,甚至毁掉人生。

“守身如玉当慎初”。党员干部需认真践行“三严三实”的要求,在形形色色的诱惑面前,敢于说“不”,慎独、慎微、慎欲,坚守第一道“防线”,严把第一道“闸口”。惟有如此,才能“浪击身不斜,沙打眼不迷”。


高校腐败案件多发现象透析

     

出现在高校里的腐败问题,令许多人深感意外。有着先进教育理念和知识体系的高校,原本是教书育人、传播文化知识、进行学术研究的神圣殿堂,应成为远离腐败的“象牙塔”,缘何腐败频发?

从基建到招生,从科研到学术,腐败均有渗透

梳理见诸各大媒体的高校腐败案件,可以发现,发案的高校既有本科层次的大学,也有专科层次的院校;既有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也有地方院校。腐败重灾区从招生录取到后勤基建,从物资采购到科研经费,从校办企业到学术诚信,几乎涵盖了高校所有关键领域和环节。违纪违法人员从高校党委书记、校长等党政一把手到基建处长、后勤服务公司领导等中层干部,甚至普通教职员工,窝案、串案时有发生。

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对2005年至2012年高校与科研院所职务犯罪进行统计,发现涉案人员遍及财务部、图书馆、博物馆、餐饮部、装备处、教材科、车队、卫生科等40余个部门,腐败行为形形色色。

基建领域是当前高校腐败首当其冲的“重灾区”

2014年12月9日,南昌大学原校长周文斌受贿、挪用公款一案在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周文斌被指控的2300余万元受贿款中,金额最大的一笔是某投资公司为感谢周文斌在工程承接、工程款支付、审计决算等方面的关照,先后9次送给其410万元人民币和30万元港币。而成都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张忠元和该校原党委副书记、校长范昕建,则被检察机关指控在2006年至2012年间,收受工程承包商所送财物共计1280余万元。

据办案人员透露,高校基建领域职务犯罪暴露出的“潜规则”充斥各个环节,主要包括招投标环节、发包分包、施工、验收、预决算和工程进度款预付等。为获得工程项目,一些建筑企业将工程总造价的5%至10%作为行贿资金列入支出预算,这已成为行业“潜规则”之一。

相比基建腐败,贪占科研经费具有更大的欺骗性、隐蔽性和危害性

科研经费管理使用混乱,违规现象突出,存在腐败风险”。这是2014年7月7日,中央巡视组对复旦大学的巡视反馈意见。

吃喝拉撒睡,全都靠经费”。西安理工大学原校长、党委副书记刘丁,利用科研经费吃回扣购买豪车,更是暴露出了高校人员“吃”科研经费的“潜规则”。

被媒体称“可能创造了贪污科研经费新纪录”的浙江大学水环境研究院原院长陈英旭,授意其博士生以开具虚假发票、编造虚假合同、编制虚假账目等手段,将近千万元的专项科研经费套取或者变现非法占为己有。

据统计,中国的科研投入每年已超过1.2万亿元,其中,国家投入在5000亿元以上。但现实是,项目一到手,一些课题负责人就蜕变成了“项目老板”,科研经费就成了“唐僧肉”,任他们宰割:有利用购置科研设备拿回扣的;有直接用来购买私有汽车房屋的;有为自己购买高价保险的;至于用于旅游和吃喝拉撒等日常开销,则更属家常便饭。1.2万亿元科研投入,在这样一种环境下,究竟能获得多少科研成果?

近两年来,随着反腐败力度的持续加大,规矩越来越严,科研经费的使用也开始不再随心所欲。有的课题负责人甚至抱怨:“既然是课题费,就该只核查成果,成果达到要求,费用直接取走,为什么还要管课题费怎么用呢?” 此话实在令人咂舌!

招生腐败是高校继基建腐败、学术腐败后的又一腐败领域

中央巡视组反馈的巡视结果指出,中国人民大学“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惩防体系建设特别是财务管理、领导干部薪酬管理、自主招生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涉嫌利用职务便利,在特殊类型招生过程中为考生提供帮助,收受贿赂1000余万元就是有力佐证。

其实,不管是被坊间戏称为“自主腐败”的“自主招生”,抑或是被称为“点招”的“指名录取”,一旦失去监督,便可能成为滋生腐败的权力基础,演变为高校招生中的交易筹码。高校招生腐败不仅会让真正的人才埋没,更重要的问题是,这让一代人在未走上社会之时,就耳濡目染了不正之风,这种危害实在不可低估。

理想信念滑坡、法纪意识淡薄、监督机制滞后,使“范昕建们”在贪腐路上迷失方向,直至跌入违法犯罪的深渊

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王立英曾经在“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办案人才库骨干人员培训班”专题座谈会上指出,当前教育领域绝非一方净土,教育部门也非清水衙门,有些问题还相当突出。

问题还相当突出”的背后,是理想信念动摇

高校领导干部堕落为腐败分子,有客观方面的因素,但归根结底还是丧失了党性原则,迷失了前进方向,变成了功利主义者和实用主义者,信奉物质至上、金钱第一,最终抵不住“糖衣炮弹”的攻击。

在案发后的忏悔录中,范昕建写道:“18年间我从没有参加过组织上安排的任何一次党校或行政学院的脱产学习,平常又以忙为由不加强个人的学习,逐渐产生了骄傲自满和享乐主义思想。”

问题还相当突出”的背后,是权力肆意任性

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的高校腐败案件,可以发现落马高校官员多为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院长),“一把手带头变坏”的现象,说明高校领导干部的腐败风险一点也不比党政机关领导低。

近些年来,中国的高校均处在大发展时期,摊子越铺越大,掌握的公共资源越来越多,俨然成为一个“小社会”。而高校党委书记、校长是党委和行政一把手,统揽学校这个“小社会”全局,牢牢控制着资金分配权、人事管理权和项目审批权,极易将集体领导变为个人专断,大肆任性用权。

如云南民族大学原党委书记甄朝党,不仅贪婪,更是凡事自己说了算。在他担任校长时,强调大学是“校长负责制”,担任党委书记后,又只强调大学是“党委书记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大搞“一言堂”,极其狂妄霸道。

问题还相当突出”的背后,是监督滞后甚至缺失

据教育部网站公布的2013年的统计数据,我国目前有普通高等学校2491所,教职工229万人。

2000多所普通高等学校、200多万教职工,是一个庞大的群体。目前,在内部监督方面,高校纪检组织工作人员多从高校内部产生,受高校党委领导。换言之,高校纪委很难监督高校领导,监察室、审计处等监督部门,监督制约作用也有限,内部监督很难保障。

在外部监督方面,教育部直属高校,以及在地方的省属高校,主管部门都“鞭长莫及”,而当地教育、财政部门“既管不了它的帽子,又管不了它的票子”。即使是对省属高校,一些部门也主要只管其经费划拨、报表审核等,至于高校怎么花钱,主要靠高校自主管理,无疑为一些不守规矩的人员打开了“方便之门”。

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方是高校治腐之本

中央巡视组在给中国人民大学的反馈中建议,要“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加强对重要部门、关键岗位的监督”,无疑给高校反腐指明了方向。

营造高校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必须把任性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高校要以案为鉴,围绕干部选拔、基建后勤、职称评定、招生、领导班子决策等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领域,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加强对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的监督,强化廉政风险的排查与防控,健全完善各项内控机制,确保权力规范运行;要进一步落实民主集中制与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防止和克服“一言堂”现象,消除高校腐败的土壤。

营造高校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是必然选择

中央巡视组的巡视反馈意见指出,复旦大学存在的一些问题的“根源在于没有真正落实好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乏力、问责不严”。

一所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得好不好,主要取决于党组织。高校各级党组织和负责人要从根本上认识到反腐败工作的严峻形势,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担子挑起来,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学校发展总体规划,像抓业务工作那样抓党风廉政建设,既要管事更要管人,履行好“一岗双责”,一级抓一级,一级管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

营造高校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纪检监察部门必须聚焦主业主责,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

高校纪检监察部门要按照中央关于反腐败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不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严肃查处滥用权力、违反程序选拔任用干部、干预职称评定、违规招生等问题;严肃查处利用职务插手教材教辅选用、基建后勤、校办企业、招标采购等领域的问题;坚决惩处那些群众反映强烈、不收敛不收手、有违纪违法行为的高校领导干部,形成强大震慑,有效遏制高校腐败蔓延的势头。


韩国反腐扳倒多只“大老虎”

  据韩国《中央时报》报道,首尔地区法院于近日裁定前总理李完九2013年收受30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6.2万元)贿赂的罪名成立,并判处他3000万韩元罚款和8个月有期徒刑,缓期两年执行。66岁的李完九坚称自己清白无辜,表示将对判决结果提出上诉。

  无论真相如何,李完九并不是第一个身陷贪腐丑闻的韩国政要。许多在权力系统中身居高位的韩国高官因行为不端声名狼藉、被迫辞职、锒铛入狱,甚至有人丢掉了性命。

  前总理卷入“官商贿赂案

  1月29日,从始至终坚称自己清白无辜的李完九拿到了一纸入狱8个月的法院判决书,但他仍然没有松口。“我要上诉来证明我的清白。”这名66岁的前总理告诉《韩国时报》,“但我不会参加今年4月即将到来的议会选举。”

  这起案件的调查始于2014年10月。当时,韩国总统朴槿惠大力倡导反腐败,前总统李明博推进的“资源外交”相关项目被指牵涉各种贪腐行为,引起社会各界关注,但身为国会议员的李完九并没有被调查。2015年1月23日,在前任郑烘原因沉船事故引咎辞职后,李完九被任命为韩国总理。

  然而,就在不久后的3月18日,涉案企业京南企业的会长成完钟成了韩国检方调查取证的头号目标。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4月9日,这位正在接受调查的建筑公司老板被发现在首尔近郊北汉山的一棵树上用领带自缢身亡,留下一份涉及8名总统亲信的行贿对象名单,当时正担任朴槿惠政府总理的李完九名字赫然在列。

  迫于各方压力,在总理位子上只坐了不到3个月的李完九不得不在4月27日宣布辞职。此时,距离他对全国人民发表谈话、誓言将反腐进行到底只有短短半个多月时间。

  据韩联社报道称,韩国检方从5月14日开始对卷入“官商贿赂案”的李完九进行调查,追查其是否收受了成完钟的政治献金。

  据韩国《东亚日报》报道,2013年4月,李完九在国会议员再选与补选期间,与成完钟在自己的选举办公室单独会面,并收下了后者送来的装有3000万韩元现金的购物袋。但李完九否认一切指控,并宣称和成完钟一点都不熟,当时根本就没有与他见面。

  “我对卷入此事让国民忧虑深感歉意。”他在接受检方调查前向媒体表示,“真相终会战胜一切,我将在调查中对相关指控进行澄清。”

  李完九的承诺没能实现。据外媒报道,他在去年7月被检方起诉。“证据包括成完钟的采访记录、其秘书和一名记者的证词,它们被认定是真实的。”法院在裁决书中写道,“有详细证据表明成完钟遗书的可靠性。”据《韩国时报》报道,监控录像显示,就在成完钟宣称向李完九当面行贿的那天,他的汽车通过了前往李完九办公室的关卡,两人的电话也存有当天的通话记录。

  首位女总理锒铛入狱

  1月26日,韩联社报道称,朴槿惠在即将到来的议会选举前再次承诺打击腐败,并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以严格的法律规定和先发制人的反腐措施根除腐败。据美国“环球邮报”网站报道,近年来,韩国政坛深陷一系列腐败丑闻的泥淖之中,其中不乏身居高位的官员。

  2015年8月24日,71岁的韩国前总理韩明淑走进韩国京畿道义王市监狱开始服刑。8月20日,韩国最高法院裁定韩明淑收受贿赂的罪名成立,判处其有期徒刑两年,并处罚金8.8亿韩元(约合人民币478万元)。作为现任议员,韩明淑自动丧失了她在国会的席位。

  2006年4月至2007年3月,韩明淑担任政府总理,成为韩国第一位也是迄今唯一一位女总理。

  2010年,韩明淑被指控2007年从韩信建荣公司主管韩万浩手中接受了8.8亿韩元的非法竞选经费,以获得其所在政党民主党主席候选人的提名资格。一开始,地区法院以商人证词不可靠为由宣判韩明淑无罪,但最高法院于2013年推翻这一判决,判处她两年监禁。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法院认为韩万浩曾向被告人行贿的陈述真实可信,被告人的弟弟还曾从韩万浩处收受了1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4万元)的支票。

  《韩国时报》称,当时免受牢狱之灾的韩明淑对判决结果提出了上诉,否认接受非法资金,坚称自己无罪,并指责朴槿惠政府利用国家检察机构玷污她的声誉。但最高法院作出的最终裁决仍将她送进了铁窗。因为她表现得毫无悔意,检察院还在公诉中要求对她从重处罚。

  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末,韩明淑就因涉嫌参与反政府活动被判入狱两年,但后来她的行为被认为是民主化努力的一部分。此外,她还涉嫌从大韩通运前社长郭永旭处收受贿赂并被起诉,在2013年3月被判无罪。

  前总统深陷腐败丑闻

  李完九受贿案的判决结果宣布,并没有为成完钟打开的“潘多拉魔盒”画上句号。他身后留下的行贿对象名单中,除了李完九和正在接受调查的庆尚南道知事洪准杓外,其余6只“大老虎”均未被起诉,理由是证据不足和诉讼时效已过。

  据《韩国先驱报》报道,此后,在野党一直要求国会启动特别检查重查本案,但因利害关系错综复杂,追查下去朝野都难逃干系,只好不了了之。

  据韩国媒体报道,2013年7月22日,首尔中央地方监察厅宣布,扣押前总统全斗焕之妻李顺子3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600多万元)的个人年金保险。而此前3天,韩国检查机关在全斗焕及其亲属名下的资产中,收缴到350多件“足够成立一个博物馆”的艺术品,总价值数百亿韩元。这意味着,欠国家1672亿韩元巨额罚金的全斗焕,根本并未如他此前声称的那样“早已破产”。

  据韩国阿里郎电视台报道,借着朴槿惠决心反腐的东风,专案组还查获了计算机磁盘、文件、财务资料等,希望借此了解到更多有关全斗焕隐匿资产的信息。

  事实上,早在1993年,这位在1979年至1988年期间呼风唤雨的前军事独裁者,就已因利用职务之便收受巨额贿赂、大肆敛财而蒙上了“叛国、军事叛乱和腐败”的罪名。1997年,韩国最高法院对他和另一位前总统卢泰愚作出终审判决,判处他无期徒刑,并罚款2205亿韩元。

  但就在当年12月,时任总统金大中“以民族和解的姿态”宣布特赦全、卢二人,并恢复其公民权。此后的十几年里,卢泰愚已还上超过90%的罚金,屡被曝出生活方式穷奢极侈的“韩国最后一位独裁者”全斗焕却像“挤牙膏”般一点点偿还了所欠巨款的不到1/4,还动不动就说自己“没钱了”。

  据美联社报道,2013年6月27日,韩国国会通过关于公务员犯罪的没收特例法修订案,即所谓的“全斗焕追征法”,将全斗焕债务的诉讼时效从2013年10月延长至2020年,让当局有更多时间从他手中“追回”欠下的巨款。新法还规定,如果全斗焕继续宣称自己付不起这笔钱,政府可以向他的亲戚“开刀”。

  首尔成均馆大学的政治学教授金成洙告诉美国《赫芬顿邮报》,全斗焕的案子不了结,韩国就无法建立“子孙后代都可为之自豪的社会正义感”。

  2009年,已卸去职务、在东南沿海小村庄的故乡过着平静生活的韩国前总统卢武铉,与妻子权良淑、儿子卢建昊一起被卷入受贿丑闻。这位曾经的民主斗士被指控在5年的总统任期中,通过妻子和其他亲戚接受一位制鞋商人600万美元的贿赂和两只价格超过两亿韩元的钻石手表。

  英国《卫报》称,卢武铉承认收了其中的100万美元用于还债,其余500万美元则是合法的商业投资,表已“被扔进稻田了”。

  虽然坚称“历史会证明我的清白”,但在被检察机关带走问话前,卢武铉说:“在国民面前,我觉得羞愧难当。对不起,让你们失望了。”当年5月23日,62岁的卢武铉在家乡附近跳崖自杀。韩国前总统金大中生前推测,他这位“终身为民主政治而战的伙伴”已无法承受丑闻带来的巨大压力。

 

上一条:廉政视角(2017)第1期 总第十七期
下一条:廉政视角(2015)第4期 总第十二期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黑龙江大学纪检监察网  地址: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黑龙江大学主楼A座702室
电话:0451-86608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