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部门简介|工作职责|五制一化|工作动态|廉政要闻|廉政文化|廉政中心|资料下载|政策法规|纪检干部讲党史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资料下载>>正文
 
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相关会议精神传达提纲
2015-04-27 14:40  

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

传达提纲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 2015112-13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王岐山主持会议。

习近平指出,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效明显。我们党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腐败分子,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中央纪委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中心任务,发挥职能作用,创造性开展工作,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我们进一步加大反腐败斗争力度,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聚焦“四风”强化执纪监督,增加巡视组数量和巡视频率,加大治本力度,锐意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坚决查处了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向世人证明中国共产党敢于直面问题、纠正错误,勇于从严治党、捍卫党纪,善于自我净化、自我革新。全党必须牢记,反对腐败是党心民心所向。有党心民心作力量源泉,反腐败斗争必定胜利。

习近平强调,从这两年查处的案件和巡视发现的问题看,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主要是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腐败活动减少了但并没有绝迹,反腐败体制机制建立了但还不够完善,思想教育加强了但思想防线还没有筑牢,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艰巨繁重。因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有全党上下齐心协力,有人民群众鼎力支持,我们一定能够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习近平指出,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纪律建设,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完善党风廉政建设法规制度,落实“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坚守阵地、巩固成果、深化拓展,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习近平就做好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4个重点要求。第一,严肃责任追究,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进一步健全制度、细化责任、以上率下。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筑牢思想上拒腐防变的堤坝。第二,横下一条心纠正“四风”。常抓抓出习惯、抓出长效,在坚持中见常态,向制度建设要长效。强化执纪监督,把顶风违纪搞“四风”列为纪律审查的重点。第三,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查处腐败问题,必须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把反腐利剑举起来,形成强大震慑。第四,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加强制度创新,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委和纪委的监督,推动纪委双重领导体制落到实处。

习近平强调,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也是重要的党内规矩。纪律是成文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不成文的纪律;纪律是刚性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自我约束的纪律。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经过实践检验,约定俗成、行之有效,需要全党长期坚持并自觉遵循。

习近平指出,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各级党组织要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放到重要位置来抓,努力在全党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氛围。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各级党委要加强监督检查,对不守纪律的行为要严肃处理。

习近平强调,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部署,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战略部署,体现了“破”和“立”的辩证统一。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同样要做好“破”和“立”这两篇文章。反腐倡廉建章立制要着重抓好4个方面的制度建设。一是要着力健全党内监督制度,着手修订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巡视工作条例,突出重点、针对时弊。二是要着力健全选人用人管人制度,加强领导干部监督和管理,敦促领导干部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办事。三是要着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最大限度减少对微观事务的管理,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公开审批流程,强化内部流程控制,防止权力滥用。四是要着力完善国有企业监管制度,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对国企领导班子的监督,搞好对国企的巡视,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国有资产资源来之不易,是全国人民的共同财富。要完善国有资产资源监管制度,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岗位的监管。

习近平指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更好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努力成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

王岐山代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了题为《依法治国依规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报告。

王岐山指出,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旗帜鲜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中央各部委、国家机关各部门党组(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抓好任务部署和工作落实。中央纪委组织编辑、学习宣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全党动手一起抓、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的局面巩固发展,“四风”问题和腐败蔓延势头得到一定遏制。严肃查处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案件,充分体现党中央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的坚强意志,彰显了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深得党心民心。

王岐山指出,必须清醒看到我们的工作与党中央要求和群众期待相比还有差距。有的纪检监察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尤其是对其复杂性认识不够深刻。有的纪律检查机关对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与腐败的关系理解不到位,对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搞团团伙伙、利益输送、沆瀣一气的严峻形势估计不足,监督乏力、责任缺失。有的对本地区本部门党的纪律执行情况不了解、不摸底,监督执纪问责不到位。纪检监察机关深化“三转”进展不平衡,有的纪委、派驻机构没有切实发挥监督作用,监督执纪存在凑数现象。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在有的地方落实不到位。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基层办法不多,打击震慑力度不够。有的纪检监察干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能力素质不能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不作为甚至乱作为问题依然存在。通过强化自我监督,真正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任务依然艰巨。对此,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王岐山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得益于党中央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意志品质顽强、领导坚强有力,得益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得益于人民群众支持和参与,得益于纪检监察干部付出的辛劳和智慧。一是党中央从严治党的鲜明立场、坚决态度和强有力措施,是我们做好工作的根本保证。二是坚定立场方向,聚焦目标任务。三是紧紧抓住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四是必须聚焦聚焦再聚焦,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确保党的纪律刚性约束。五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支持参与,使群众监督无处不在。六是冷静清醒判断形势,客观审视面对的挑战,树立必胜信心。

王岐山指出,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纪律建设,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完善党风廉政建设法规制度,落实“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以更严的纪律管好纪检监察干部,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王岐山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中心任务,巩固深化“三转”成果,进一步解决组织、形式转变后思想认识的深化和工作的到位问题,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切实担负起监督责任。深入推进地市级纪委清理议事协调机构,重点研究探索县及县以下纪检机构职能定位、工作方式和作风转变问题,通过组织制度创新,把更多力量集中到主业上。

第一,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强化对四中全会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中央政令畅通。纪律是党的生命,纪律建设就是治本之策。我们党是肩负着历史使命的政治组织,必须有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必须遵守政治规矩,以更强的党性意识、政治觉悟和组织观念要求自己。守纪律是底线,守规矩靠自觉。我们党决不容忍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决不允许自行其是、阳奉阴违。要强化对纪律执行情况的检查,抓紧修改党风廉政建设党规党纪和相关法律,保证党内监督权威、有效。

第二,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推动组织和制度创新。实行下级纪委向上级纪委报告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情况制度。制定实施省区市、中管企业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围绕“四个着力”,聚焦突出问题,创新方式方法,深入开展专项巡视,提高频次、机动灵活,扩大巡视覆盖面。对已巡视过的地方或部门开展回头看。今年要加大对国有企业的巡视力度,实现对中管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巡视全覆盖。加强派驻监督,新设8家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完成对保留派驻机构的改革和调整,实现派驻全覆盖。

第三,深入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责任追究。要巩固成果,推动地市一级和国有企业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没有问责,责任就落实不下去。今年开始,尤其要突出问责。坚持“一案双查”,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四风”问题突出,发生顶风违纪问题;出现区域性、系统性腐败案件的地方、部门和单位,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严肃追究领导责任。

第四,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要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锲而不舍、狠抓节点、扩大成果。紧盯“四风”问题新形式新动向,坚决查处公款吃喝、旅游和送礼等问题。加强对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公务接待、公车配备等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列入纪律审查重点,对顶风违纪者所在地区、部门和单位党委、纪委进行问责。以优良党风带动民风社风,倡导时代新风。

第五,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突出纪律审查重点,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中插手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侵吞国有资产,买官卖官、以权谋私、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把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等行为作为审查重点,对转移赃款赃物、销毁证据,搞攻守同盟、对抗组织审查的行为,必须纳入依规惩处的重点内容。加大对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

第六,加强国际合作,狠抓追逃追赃,把腐败分子追回来绳之以法。健全追逃追赃协调机制,强化与有关国家、地区司法协助和执法合作,突破重大个案,形成威慑。加强法规制度建设,推动落实《北京反腐败宣言》,做好防逃工作,布下天罗地网。

第七,落实监督责任,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坚决克服不想监督、不敢监督、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对尸位素餐、碌碌无为的干部,该撤换的撤换、该调整的调整。对不敢抓、不敢管,监督责任缺位的坚决问责。打铁还需自身硬,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要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机构的作用,完善自我监督机制,健全内控措施,严肃查处跑风漏气、以案谋私行为,坚决防止“灯下黑”。

教育部部长、党组书记袁贵仁在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暨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部际联席会视频会议上讲话精神传达提纲

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暨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部际联席会视频会议于2015 319在北京召开。教育部部长、党组书记袁贵仁出席会议并讲话。

袁贵仁同志就如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教育系统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问题,提出了六点要求:

第一,从严从实加强纪律建设。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执政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决策,坚决维护中央权威。要严明组织纪律,完善“三会一课”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要严明财经纪律,加强对各项教育经费和惠民资金使用情况的管理和监督,确保一分一厘都用之于民。各级教育部门要坚持依法行政,尽快出台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所有行政行为都要于法有据。

第二,深入推动“主体责任”落地生根。要采取切实措施,建立健全压力层层传递、责任层层落实、工作层层到位的工作机制。要把好选人用人关。健全干部选任工作责任制,建立干部选任纪实工作制度,完善干部选任责任倒查机制。建立干部监督信息网络,健全组织人事部门与纪检监察、巡视、审计等部门的联合工作机制。要强化责任追究。要发挥表率作用。教育系统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既要挂帅又要出征,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同时大力支持纪委依法依规办案。

第三,弛而不息纠正“四风”。 要加强作风建设针对性。抓住春节、元旦、教师节、升学毕业等关键节点,重点查处党员干部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突出问题。坚决查处党员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兼职取酬等问题。要完善学校学术不端行为处理办法,加强学风建设综合治理。要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严格执行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深入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和改进工作作风的有关规定。严格执行严禁教师收受礼品礼金六条禁令,落实高校师德建设七条底线。

第四,大力加强巡视工作。要加大巡视力度。加快节奏频率,扩大巡视范围,增派巡视力量,常规巡视和专项巡视相结合,实现直属高校、直属单位和驻外教育机构巡视全覆盖。要突出巡视重点。强化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的监督,重点查找在遵守政治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选人用人及意识形态工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强化巡视成果运用。做好中央巡视组移送问题线索处理工作,抓住巡视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分类处置,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结果。要完善问题清单制度,加大督查力度,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加强“回头看”,杀个“回马枪”,对已巡视的直属高校和直属单位开展巡视回访。

第五,扎实开展重点问题专项整治。要深化高校招生问题治理。加强对科研经费管理、高校国有资产管理、教育乱收费问题的治理。强化教育经费监管,防止贪污、挪用、截留。对落实教育惠民政策缩水走样、虚报冒领、弄虚作假、克扣师生财物等问题,要坚决查处并予以通报。

第六,统筹协调加强队伍建设。教育系统各级党委要当好纪检监察工作的“主心骨”,旗帜鲜明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工作,大力维护纪检监督的权威性和独立性,保证纪检监察机关更好地履职尽责。

省委书记王宪魁在第十一届省纪委五次

全会上讲话精神传达提纲

中共第十一届黑龙江省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5123日在哈尔滨召开。省委书记王宪魁同志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王宪魁同志在讲话中重点强调了七个方面的内容。

一、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位置来抓

要理直气壮、态度鲜明地教育党员干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各级党委和纪委要加强监督检查,对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人,要及时发现,并依规依纪严肃处理。要把守纪律讲规矩,特别是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一条刚性约束,纳入省委巡视工作的重要任务,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发现有违反纪律的,不能提拔重用,情节严重的要给予严肃处理。

二、要持续深入抓好作风建设,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继续严格对照中央要求和巡视反馈意见,毫不含糊地抓好整改落实。各地各部门要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措施不松,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继续抓好“四风”问题整改落实。要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以优良的党风带动民风社风,倡导时代新风。

三、要进一步加大案件查处力度,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必须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努力做到存量不再蔓延、增量坚决遏制住。查处腐败案件不定指标、不刮风,要做到全覆盖、无禁区、零容忍。各级党组织要坚持抓早抓小、治病救人,防止小病成大患,小腐变大贪,最后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四、要深入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严肃查处违法乱纪行为

对工程建设、土地出让、政府采购、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以及高校、国有粮库、公检法系统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存在的违法乱纪问题,要高度重视,将其作为抓反腐败工作的重要切入点全面加以整治。今年要对这些领域开展专项巡视,重点查处领导干部收受贿赂、失职渎职等违法乱纪问题,遏制腐败现象多发势头。

五、要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突出抓好主体责任落实和责任追究

省委要带头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同时要推动主体责任扩面和下移,横向往省直部门和单位拓展,纵向往市、县两级延伸。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对承担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签字背书”。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纪检监督责任,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大力开展执纪监督和查办重要案件,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要不断健全内控机制,坚决防止发生“灯下黑”问题。要严格实行“一案双查”,严格实行责任追究。

六、要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从源头上预防和惩治腐败

要着力健全并落实党内监督制度。要着力健全选人用人管人制度。要加强干部日常管理,及时解决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把对干部的关心爱护体现到从严选拔、从严约束、从严监督、从严管理上。要着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要着力完善国有企业监管制度。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真正把“两个责任”落实到位。

七、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工作,支持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业,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更好地担负起监督责任,更好地进行执纪问责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任务,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努力以铁的纪律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徐梅2015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讲话精神传达提纲

黑龙江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于201542日在哈尔滨召开。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徐梅同志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徐梅同志的讲话分为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认清面临的形势,破除思想顽疾,强化忧患意识,适应新常态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关键所在。

第一,要看到我们当前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必须警惕和破除“自我感觉良好”的思维定势,切实增强紧迫意识。第二,要看到中央将反腐败进行到底的坚定信心,必须警惕和破除“一阵风、抓过头”等错误论调,切实增强责任意识。第三,要看到我们肩负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必须警惕和破除“事不关已、高高挂起”的狭隘观念,切实增强政治意识。第四,要看到党内生活的新变化和新常态,必须警惕和破除“惯性思维和且行且观望”的散漫状态,切实增强规矩意识。

第二部分:联系全省教育系统实际,抓好各项任务落实,重点要在四个方面下功夫。

第一,讲纪律守规矩,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新要求

一要以上率下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都要坚决遵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须”的要求,拿起规矩这把尺子,量一量自己的言行,在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每个党员干部都要自觉遵守党章,用党的纪律来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决不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决不能自行其是、阳奉阴违,决不可自由散漫、目无组织。

二要把守纪律讲规矩落实到教育教学管理全过程。要在落实“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要求上标准更高、要求更严。要把遵守政治纪律体现落实到课堂、讲坛以及教育政策制定、教材审查、教学科研、舆论宣传、外事活动等具体工作中。特别要强化对青年干部、青年教师遵守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的教育,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党建工作的主题和经常性的课题常抓不懈,使之在每一名党员干部思想中生根,行动上自觉。

三要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要把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为纪律审查的重点,按照“五个必须”和“五个决不允许”的要求,严肃查处欺骗组织、对抗组织的行为,坚决纠正无组织、无纪律问题。当前,重点要加强省委省政府关于教育发展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教育惠民政策措施落实和各类教育专项资金使用情况以及贯彻落实办学、招生、收费、资金资产管理等各项政策的监督检查。

第二,加强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一要持之以恒反“四风”。 教育系统各级党政组织要继续加大整治力度,按照作风建设抓常、抓细、抓长的要求,拧紧螺母、持续发力,坚持一个时间节点接着一个时间节点抓,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解决,坚决防止时紧时松、忽冷忽热的问题。要盯紧重要时间节点、重点内容开展明察暗访,加大对典型违纪违规行为的查处和通报曝光力度,始终保持不正之风“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

二要着力改进教育行风。教育行风建设有别于其他领域的显著特征是:成绩与问题并存,关注与质疑同在。2015年,各高校要把规范收费行为作为重点,推行阳光收费。

三要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省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引导广大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教师。要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学校工作考核和办学质量评估的重要指标,各学校要建立教师师德师风考核档案,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年度考核、岗位聘任、专业技术职务晋升、评优奖励的首要标准。要认真贯彻落实《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对违规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典型案件要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

第三,落实重点任务,务求取得新的明显成效

一要抓好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是:按照消除存量,控制增量的要求,各高校和厅直属单位要对照巡视工作“四个着力”的内容和要求,对近年来发现和受理的问题线索集中开展排查梳理。立足于主动纠偏纠错,建立问题线索处置台账,落实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明确办理时限和要求,努力把问题和矛盾消化解决在内部。省属高校、厅直属单位问题线索排查和处置情况要及时向高校工委、教育厅报告。

二要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省属高校在选人用人方面存在的问题比较突出。一是选拔任用干部制度执行不严;二是选拔任用干部程序不严;三是选拔任用干部监督不严;四是超指数配备干部、自设机构配备干部问题突出;五是干部档案审核和管理工作薄弱。按照省委要求,今年我们要加大对违反干部任用标准程序、跑官要官和说情打招呼、三超两乱、干部档案造假、领导干部违规兼职、裸官等问题的整治力度。要认真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确保履行程序不变通、落实政策不走样、执行制度不跑偏。要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进一步整肃选人用人风气,净化用人环境,防止违规违纪问题发生。

三要全面推进权力清单制度。全省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按照省政府、教育部的部署,尽快梳理和确定各自的权力清单,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高校要着重就招生、基建、资产管理、招标采购、校办企业、学生管理等方面拥有权力的机构、人员、权力行使的流程、接受监督的方式等确定权力清单并依法公开权力运行的流程,接受师生和社会的监督。

第四,落实“两个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一要细化主体责任。今年我们落实主体责任的重点要在抓细化、抓具体化上下功夫。要对照总书记提出主体责任五个方面的主要内容和省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办法(试行)》的要求,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完善落实主体责任的实施细则,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事项。要认真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承诺背书、逐级报告、定期约谈、沟通会商、问责追究以及领导干部述廉等制度,进一步把主体责任的责任边界清晰化、责任内容具体化。各高校和厅直属单位要把实施细则报高校工委、高校纪工委备案。

二要强化“一岗双责”。 落实主体责任要求强化领导班子的集体责任,这个集体责任要靠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来实现。教育系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要做到一把手“不甩手”、班子成员“不松手”,切实加强对主管、分管单位和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的指导和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发现、督促纠正,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三要严肃责任追究。省委高校工委今年将继续对省属高校落实“两个责任”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各高校也要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体系和工作机制,建立责任追究的制度体系、工作程序和保障机制。要严格实行“一案双查”制度,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严重违纪行为的单位,既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也要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既要倒查党组织的主体责任、也要倒查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责任,推进责任追究的制度化、程序化和常态化。

四要全面支持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党政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纪律检查体制机制改革的总体部署,积极支持纪检监察部门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旗帜鲜明地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不给纪检监察部门交办职责范围以外的工作事项。要关心爱护纪检监察干部,为他们履职尽责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要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推动建设一支思想、政治、作风和能力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上一条:2015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下一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业术语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黑龙江大学纪检监察网  地址: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黑龙江大学主楼A座702室
电话:0451-86608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