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部门简介|工作职责|五制一化|工作动态|廉政要闻|廉政文化|廉政中心|资料下载|政策法规|纪检干部讲党史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纪检干部讲党史>>正文
 
【领学】王艳春: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2021-07-15 09:03  

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黑龙江大学纪委委员、纪委副书记  王艳春

“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是熔铸在中国共产党人血脉里的政治基因。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

“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不停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一、党内六次重要自我革命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纵观百年党史,我们党至少有六次具有里程碑意义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

第一次是1927年八七会议。这是党在早期探索中国革命遭受挫折危急关头的一次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不久,便投入到轰轰烈烈的大革命运动中,但由于缺乏革命斗争经验,对主导北伐战争的国民党领导集团政治警觉不够。1927年北伐胜利进军时,蒋介石、汪精卫集团相继背叛革命,屠杀大量革命群众和共产党人。在大革命面临失败的紧要关头,党中央于1927年8月7日在湖北汉口召开会议,检讨党的工作,批判大革命后期右倾机会主义错误,确立了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总方针。会上,毛泽东提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重要思想。会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告全党党员书》中指出:我们党公开承认并纠正错误,不含混不隐瞒,这并不是示弱,而正是证明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力量。会议制定的继续进行革命斗争的正确方针,使全党重新鼓起同国民党反动派斗争的勇气,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独自担当起领导中国革命艰巨使命的伟大征程。

第二次是1935年遵义会议。这是在极端危急关头实现党的历史伟大转折的一次自我革命。中央红军第五次反“围剿”遭受严重挫折,湘江战役伤亡空前惨烈。1935年1月15日至17日,中央政治局在贵州遵义召开扩大会议,批评博古、李德在军事指导上的错误。毛泽东的发言不仅对他们在军事指导上的错误进行了深刻分析,而且阐述了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战术问题和此后在军事上应该采取的方针。会议改组中央领导机构,选举毛泽东为中央政治局常委,决定仍由朱德、周恩来指挥军事。2月初在川滇黔交界的“鸡鸣三省”村子举行会议,政治局常委再作分工,由张闻天代替博古在中央负总责,毛泽东为周恩来在军事指挥上的帮助者。3月中旬,中央政治局在遵义附近的苟坝召开扩大会议。根据毛泽东提议,重新成立“三人团”代表政治局全权指挥军事,以周恩来为团长,成员为毛泽东和王稼祥。遵义会议以来的这些重大决策,在长征濒临绝境时挽救了党和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从此,党就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正确领导下,带领中国革命走向胜利。

第三次是延安整风运动。这是党在抗战时期通过总结历史经验,从思想上批判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教条主义错误,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的一次自我革命。遵义会议后,党从军事上、政治上纠正了王明“左”倾错误,但一直没有来得及从思想上系统地彻底清算这种错误。有鉴于此,加强党的建设,解决党内思想矛盾,批判党的历史错误,克服不好的思想意识,提高全党特别是高级干部的马克思主义水平,就非常必要。延安整风运动既是一次全党范围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教育运动,也是破除党内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和苏联经验神圣化错误倾向的思想解放运动,对于全党同志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具有深远意义。它的直接成果,就是既为制定《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奠定了理论基础,也为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政治基础。

第四次是新中国成立初期践行“两个务必”思想的整风整党运动。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谋划筹建新中国时,毛泽东提出务必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思想,作为执政警钟。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践行“两个务必”思想,1950年下半年开始,整风运动全面展开;1951年春开展整党运动,为党在全国执政的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进行教育;这年底,党中央又决定将正在开展的“三反”运动与整党结合,严肃批判与处理部分党员干部存在的贪污、浪费、受贿等腐化堕落行为。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从严处理了号称共和国反腐第一案的刘青山、张子善事件,开启了从严治党、清廉治国的良好风气。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全国执政后首次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

第五次是粉碎“四人帮”的胜利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的全面拨乱反正。1976年10月粉碎“四人帮”的胜利,从危难中挽救了党和国家,挽救了社会主义。1978年底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全会开始实现从“两个凡是”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从僵化半僵化、封闭半封闭到对外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全会还充分肯定必须完整地准确地掌握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开始全面地认真地纠正“文化大革命”中及其以前的“左”倾错误,审查和解决了一批重大冤假错案和一些重要领导人的功过是非问题。这标志着我们党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1981年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又标志着我们党实现了指导思想的拨乱反正。这个决议指出:我们党敢于正视和纠正自己的错误,有决心有能力防止重犯过去那样严重的错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这是我们党必须采取的辩证唯物主义的根本立场。过去采取这个立场,曾使我们的事业转危为安,转败为胜。今后继续采取这个立场,必将引导我们取得更大胜利。”

第六次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启的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伟大自我革命。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战略,以雷霆万钧之势开展反腐败斗争,标本兼治,坚持“打虎”“拍蝇”“猎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党中央严肃查处了从中央到地方一批腐败变质的领导干部和重大案件,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这场伟大的自我革命,解决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带有全局性、根本性、方向性的问题,在实践上深得党心民心,更加巩固了执政基础。

为更好学习党自我革命、严肃党内纪律规矩、加强改进党的作风、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历史,在党史学习过程中,学校纪委办组织人员专门对党纪律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以及百年反腐的简要历程进行了专门整理和汇总,并依托《廉政视角》学习内刊编印了一期党史学习教育专刊,供领导干部和学校各级纪检委员学习使用。下面我结合这一段时间的学习,简要汇报一下我个人学习党的自我革命历史后的心得体会。

二、在党的百年自我革命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一要努力涵养勇于自我革命的政治品格。一部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和推进事业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进行自我革命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决定了,党能够勇于自我革命。因为“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只有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具有自我革命的勇气和魄力,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在全面从严治党这场新时代的自我革命中,每一位党员都不是局外人,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反腐先锋,要始终坚持做到从政治上看全面从严治党。首先是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和处理问题。明确政治立场,了解和感受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勇气、定力和决心。深刻认识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政治斗争,认清腐败问题本质上是政治问题,搞腐败说到底就是政治上变质,是对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彻底背弃,是对民心的背离。其次是必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必须明是非、知大局,有政治全局观和政治敏锐性。必须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吃透上情、掌握下情、搞好结合”,把党中央精神要求同工作实际科学地具体地结合起来,转化为切实管用的工作措施。纪检监察机关承担的职责,决定了必须坚定执行党中央要求,时刻同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切实做到对党忠诚,听党号令。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不掉队、不走偏,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纪检监察干部只有具有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品格,才能在反腐斗争以及日常的监督执纪工作中,消除畏难情绪和思想顾虑,做到不畏惧、不闪躲、不退缩。

二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根据不同问题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的成功经验。中国共产党总是根据不同时期的任务、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来进行自我革命。从延安整风到解放战争时期的土改整运动,从新中国初期的“三反”运动,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的每一次自我革命,都是实事求是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实践,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就纪检监察工作而言,工作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强,实事求是是纪检监察工作必须坚持的工作原则,也是必须遵循的科学方法。实事求是与依规依纪依法理念相通、实践相融、本质一致。因此工作中一要坚持政策策略、强化政治思维,把实事求是精神贯穿于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落实到具体执纪工作中,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二要坚持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强化系统思维,准确分析,科学运用“四种形态”,确保执纪执法同向发力、协同高效。三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精准思维,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是什么问题就处理什么问题,做到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把握政策、精准作出处置、精准推动解决。四是坚持慎之又慎严之又严、强化法治思维,将规范化法治化要求落实到每一个环节、每一道程序、每一次调查核实中,确保每一个案件都让人心服口服,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三要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内生特质。回望党的百年历史,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救国、建国、兴国、强国,完成中华民族站起来,社会主义制度起来,中国人民富起来,中国强起来的历史巨变,原因很多,但很重要一条是我们党把握住了“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朴实真理,不断进行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练就“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功夫,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实现崇高历史使命的要求,也是每一位党员养成和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品格的必然要求。有了“自身硬”的底气,才能有“敢于斗争”的勇气。纪检监察干部作为维护党纪的战士,忠诚干净担当、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守责尽责的内在要求,也是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鲜明品质。作为一名高校纪检监察干部从事了这份职业,就要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心态,守护好铁的纪律,发扬好党的传统,清白做人,干净做事,保持斗争精神、强化斗争本领,以过硬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做好分内工作。

上一条:【专题党课】梁东辉:陈云在中共北满分局坚持的思想路线和优良作风
下一条:【领学】崔建: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工会工作的思考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黑龙江大学纪检监察网  地址: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黑龙江大学主楼A座702室
电话:0451-86608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