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部门简介|工作职责|五制一化|工作动态|廉政要闻|廉政文化|廉政中心|资料下载|政策法规|纪检干部讲党史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廉政文化>>正文
 
所谓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是有科学道理的
2020-05-20 09:42  

 我们是怎么学习的呢?学习的过程需要基因吗?

  《基因启示录》中提到,当我们听老师讲解或者阅读课本时,我们的大脑会理解、储存这些信息,而且在以后需要时,还能把这些信息提取出来,这就是学习。

  我们的大脑如何处理和储存信息呢?外界的信息首先会被我们的感觉器官,比如眼睛和耳朵转换为电信号,传进大脑。我们的大脑中大约有10亿个神经元,信息的储存和处理都是在神经元里发生的。神经元的基本功能就是接收和发送电信号,就像一个导电的电子元件。神经元不仅能够接收和发送电信号,还能根据自己收到的电信号来调整发出信号的强弱,我们把这个特点叫作可塑性。

  这种可塑性的实现靠的是神经元里的基因表达。当神经元接收到电信号之后,信号兵会把电信号转换为化学信号,然后传给管理者,最后启动工人基因的表达,生产蛋白质。接着,新生成的蛋白质会被运送到突触里,神经元的信号也会因此增强。

  当你听到别人讲了一句特别有道理的话时,在你的大脑里,这句话会通过信息的转换激活神经元里的基因表达,使突触的活性增强,你听到的这句话就以神经元电活动频率变化的形式储存在了大脑里。

  人类的大脑就是通过神经元之间具有可塑性的电活动记录下了我们听到、看到、闻到和摸到的万事万物。所谓“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是有科学道理的。如果信息反复刺激神经元,基因表达的蛋白质就会更多,突触就会更多,也就记得更牢靠。所以这里包含着一个学习的窍门:重要的知识要反复看,学而时习之。

  大脑的可塑性终生存在。如果你不利用大脑的可塑性,坚持学习,那么神经元里的基因就不会打开。(卯言)

上一条:沟通是一门学问
下一条:化危为机的中国智慧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黑龙江大学纪检监察网  地址: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黑龙江大学主楼A座702室
电话:0451-86608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