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部门简介|工作职责|五制一化|工作动态|廉政要闻|廉政文化|廉政中心|资料下载|政策法规|纪检干部讲党史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纪检干部讲党史>>正文
 
【微党课】王艳春:毛泽东态度鲜明反对官僚主义
2021-07-14 13:56  

毛泽东态度鲜明反对官僚主义

黑龙江大学纪委副书记  王艳春

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官僚主义以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为特点,是产生形式主义的重要根源;官僚主义以特权思想、特权作风为特征,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重要源头。回顾党的历史,可以看出,反对官僚主义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也正因如此,我们党坚持持续整治官僚主义等不良作风。

在长期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进程中,毛泽东始终警惕和痛恨官僚主义。在他看来,官僚主义是人民民主的大敌,是民主政治发展的主要障碍,它从根本上破坏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毛泽东曾引用一首咏泥神诗给官僚主义者画过像,他说,除了三餐不食这一点不像外,官僚主义者的其他方面都很像一个神像:一声不响,二目无光,三餐不食,四肢无力,五官不正,六亲无靠,七窍不通,八面威风,久坐不动,十分无用。

他认为官僚主义是个极坏的家伙,应该抛到粪缸里去。他指出,官僚主义领导方式,是任何革命工作所不应有的,经济建设工作同样来不得官僚主义。抗日战争时期,在我们党同资产阶级联合,国共两党再度合作的历史条件下,使得一些党员、干部容易沾染国民党的作风,官僚主义有所滋生和发展。1942年12月,毛泽东在陕甘宁边区高级干部会议上作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的报告中就指出,从事经济和财政业务的工作人员,还必须克服存在着的有些还是很严重的官僚主义,例如贪污现象,摆空架子,文牍主义等等。毛泽东指出:“对于沾染了官僚主义灰尘的人,就得用一盆热水好好洗干净,而愿意保存官僚主义灰尘的人,就不是一个好党员。”共产党人要提倡民主作风,不得一意孤行、把持包办,要接受人民的监督。

取得全国性政权以后,毛泽东仍然高度警惕官僚主义。1950年2月,毛泽东同志访问苏联回国后,在东北沿线视察工作,2月27日在哈尔滨市短暂停留。原松江省委(松江省1954年与黑龙江省合并)和哈尔滨市的领导听说毛主席要来,喜不自胜。到晚上用餐时,毛主席看到上桌的菜肴后皱了皱眉头,简单动了几筷子,饭后,他对负责接待的相关人员说:“我们国家还很穷,不能浪费,不能搞大鱼大肉、山珍海味。吃米饭和蔬菜就可以嘛!”毛主席还专门向他的警卫交代,今后吃饭要从简,没有必要嘛!

晚上,毛主席被安排住在哈尔滨颐园街1号的一栋别墅里。这栋别墅是西式建筑,以原木建造,富丽堂皇,堪称建筑瑰宝。但毛主席对这一安排感觉非常不适,甚至不愿意睡沙发床。他让警卫人员撤去沙发垫,换上了硬木板和旧军毯。他看看别墅四周说:“这个地方不好啊,一个人住在这里,不沾染官僚主义才怪哩!”他问松江省负责同志现在是住洋房还是平房,负责同志回答:“住洋房。”毛主席告诫说,住洋房会脱离群众。随后,当省委负责同志请毛泽东为中共松江省委题词时,毛泽东写下了“不要沾染官僚主义作风”十个大字。这是新中国成立以后,毛主席第一次为地方省委题词。题词的用意不言自明,是要告诫大家牢记“两个务必”,“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毛主席的题词是对全党同志提出的要求。

1952年,毛泽东为中共中央起草党内指示《反对官僚主义、命令主义和违法乱纪》,立场鲜明地指出:“官僚主义和命令主义在我们党和政府,不但目前是一个大问题,就是在一个很长的时期内还将是一个大问题”。1960年3月,毛泽东又在《反对官僚主义 克服“五多五少”》这份党内指示中指出:“官僚主义这种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坏作风,一年不用扫帚扫一起,就会春风吹又生了”。

在毛泽东看来,党和政府的权力是人民给的,人民群众是这种权力的真正主人。“人民要解放,就把权力委托给能够代表他们的、能够忠实为他们办事的人,这就是我们共产党人。”正因为这样,“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我们的人民政府是真正代表人民利益的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府”。所以,共产党、人民政府同广大人民的关系,是“鱼水关系”、“种子与土地的关系”,是“血肉联系”形成的有机体。这是我们的力量源泉,是共产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因此他指出,“共产党员在民众运动中,应该是民众的朋友,而不是民众的上司,是诲人不倦的老师,而不是官僚主义的政客。”

毛泽东反对官僚主义的态度一贯坚决,他用生动形象的语言揭示了官僚主义的表现,用鲜明的态度展示了对官僚主义的痛恨,也准确的指出了反对和纠治官僚主义的方法路径,真实的反映了党同官僚主义不断斗争的历史。这既是以毛泽东为领导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留下的宝贵财富,更是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的具体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党中央以颁布执行八项规定作为切入口,针对党内存在的不正之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问题,持续深化整治。在全党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今天,我们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要时刻警惕官僚主义等不良作风的侵扰,以优良作风凝聚共同奋斗的力量。

上一条:【领学】吴珩:五四运动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
下一条:【微党课】李晓源:八项规定何以改变中国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黑龙江大学纪检监察网  地址: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黑龙江大学主楼A座702室
电话:0451-86608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