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部门简介|工作职责|五制一化|工作动态|廉政要闻|廉政文化|廉政中心|资料下载|政策法规|纪检干部讲党史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纪检干部讲党史>>正文
 
【领学】吴珩:五四运动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
2021-07-14 13:56  

五四运动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

黑龙江大学纪委委员、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  吴珩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人身。”《觉醒年代》里一段《新青年》的发刊词又将我带回了五四运动那段充满激情的岁月。

100年前,中国大地爆发了震惊中外的五四运动,这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个重大事件。”烈火一经点燃,便孕育着燎原之势。五四运动就像一场恢弘壮阔的时代浪潮,激发出鸦片战争之后中国人民救亡图存的深沉力量。五四运动的爆发,标志着一场新的伟大的反帝反封建斗争的开始,并由此引起一场广泛的深层次的马克思主义传播活动。在五四运动中,以李大钊为代表的先进知识分子开始有系统地介绍马克思主义基本思想,并十分注意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特别是唯物史观的学习与宣传。1919年5月李大钊主编的《新青年》“马克思研究”专号,刊登了许多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文章,并连载了他写的《我的马克思主义观》,系统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和唯物史观的内容及其相互关系。五四运动在沉沉黑夜里点燃了革命的火种,照亮了中国前进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也指出,“五四运动,以彻底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性、追求救国强国真理的进步性、各族各界群众积极参与的广泛性,推动了中国社会进步”,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五四运动孕育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伟大五四精神,这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是激励一代代有志青年拼搏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李大钊先生曾鼓励青年:“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青年时期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也是坚定信念信仰,树立远大理想的关键时期,如何引导高校学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对于高校教师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的根本问题。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重要论断,多次强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如何继续发扬五四精神,我认为有如下几个要点:

第一,引导青年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引导新时代青年传承五四精神,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在建党百年和疫情大变局之下,更应该呼吁广大新闻传播学子,提高党性修养,在实践中将党史和传播有机结合,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承担更多的使命,坚决恪守新闻专业性和真实性。坚定信念,立足实际,敢于担当,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用奋斗和奉献讲好青春故事,发出时代强音做中国梦的合伙人,把激昂青春梦融入伟大中国梦。

第二,引导青年锤炼品格修养,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我们要引导新时代中国青年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善于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无德不立,品德是为人之本。面对复杂的世界大变局,要明辨是非、恪守正道,不人云亦云、盲目跟风。面对外部诱惑,要保持定力、严守规矩,用勤劳的双手和诚实的劳动创造美好生活,拒绝投机取巧、远离自作聪明。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想

第三,鼓励青年将党史学习与专业学习相结合,发挥专长。要鼓励广大青年学生利用好渠道的多元性,抓住专业的方向性,全面掌握课程的系统性,激发学生们的学习主动性及思维的创造性;在日常的生活学习中,教导广大青年学生认真回顾走过的路,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继续走好前行的路。

随着时代的发展,新闻传播学科重要性越发凸显,学习党史对广大青年新闻学子具有关键意义。首先,要鼓励青年学子将党史学习融入到新闻传播的研究与实践中,提升专业水平和媒介素养,在历史中汲取营养,讲好中国故事。聚焦学生的学术与人格两方面发展,同步培养情意素质和认知素质,使学生能够具有家国情怀、民族自尊和全球视野,能够通过研究能力和思想境界的提升,获得全面自我实现。同时,要拓宽横向连接的视野,加强对时事的关注和交流,为新闻传播事业贡献力量。其次,鼓励各位青年学生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繁荣相结合,将个人成长发展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过程中,秉持坚定信念,承担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在服务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科技手段让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焕发新的生机,我们处在一个技术更新迭代的时代,应当加快适应新媒体传播环境,锻炼传播能力。与此同时,我们应当继承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优秀的国际传播工作者。

青年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鼓励广大青年新闻学子始终忠心于党,学好专业知识,提升自身能力,以昂扬姿态奋力做好今天的点点滴滴,始终紧跟着党的步伐,定党心,凝党气,跟党走,学好党史,继承党的伟大事业。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传承红色血脉,不断攻坚克难,从伟大精神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上一条:【领学】宋烨: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迈出新步伐
下一条:【微党课】王艳春:毛泽东态度鲜明反对官僚主义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黑龙江大学纪检监察网  地址: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黑龙江大学主楼A座702室
电话:0451-86608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