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部门简介|工作职责|五制一化|工作动态|廉政要闻|廉政文化|廉政中心|资料下载|政策法规|纪检干部讲党史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纪检干部讲党史>>正文
 
【领学】王丙利:“为什么说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
2021-07-14 13:58  

为什么说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

黑龙江大学纪委委员、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王丙利

通过学习“为什么说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使我更加深刻认识到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是人民安居乐业的保证。我将从以下两方面汇报学习体会:

一、深刻理解国家安全的内涵

国家安全法是指导、规范和保障国家安全工作的基本法律遵循。1993年2月22日,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我国的第一部国家安全法,主要是规定国家安全机关履行的职责特别是反间谍工作方面的职责。但随着国家安全形势的发展变化,这部法律已难以适应全面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的需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安全工作。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于2013年11月12日成立了以习近平同志任主席的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建立了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正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的基础上,对新时期国家安全工作作出的重要部署。

2014年11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相应废止了1993年2月22日通过的国家安全法。

2015年7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

此次通过的国家安全法与1993年的国家安全法不同。1993年的国家安全法是一部狭义的国家安全法,仅规定了国家安全机关的职责特别是反间谍职责,而此次通过的国家安全法明确了维护国家安全的基本原则和任务,规定了国家安全的基本制度,覆盖了国家安全各领域的工作,是一部名副其实的国家安全基本法。它不仅建立起了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而且明确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指导地位,就是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导国家安全工作。遵循这一指导原则,国家安全法规定了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以及新型领域安全等19个方面的安全任务;规定了国家安全工作应当遵循维护国家安全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和统筹各领域安全的原则。这些规定,充分体现了维护国家安全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从而,构建起集各领域安全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形成在发展中保安全,以安全促发展的格局。

2020年6月3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该法律对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维护国家安全、保持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繁荣和稳定和保障香港特别行政区居民的合法权益提供了法律保障。

国家安全法的制定和实施,对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二、要加强对大学生的国家安全教育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国家安全,不仅关乎国家利益,而且关系每个公民的切身利益。国家安全教育,是对公民进行国家安全知识、国家安全意识、国家安全观念和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教育。高校学生作为公民的一部分,尤其是他们还承担着继往开来,担负着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使命这使得在大学生中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十分重要。

2018年4月9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的实施意见》,其中重点工作包括:构建完善国家安全教育内容体系。小学生应了解国家安全基本常识,增强爱国主义情感;中学生应掌握国家安全基础知识,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大学生应接受国家安全系统化学习训练,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和能力。《意见》提出了对大中小学学生进行国家安全教育的明确要求以及学习的重点等,是新时代加强对各层次学生群体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举措。

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大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一是要提高对国家安全教育的认识,要把国家安全教育同校园的“防火、防爆、防中毒、防拥挤踩踏、防重大安全事故”的安全教育一同纳入常态的安全教育范畴。二是借助法定国家安全教育日营造校园国家安全文化,《国家安全法》第十四条规定: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公务员教育培训体系,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加强新形势下国家安全教育的高度重视。高校要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把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感。三是举办专题讲座多视角强化国家安全教育,可以结合学校的实际以及学生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安排与国家安全相关专题讲座、选修课程等,使广大学生在校期间普遍接受国家安全教育。四是借助新媒体手段创新国家安全教育模式,通过潜移默化的引导提高大学生对国家安全的认知水平,从而提高学生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使命感和自觉性。

上一条:【领学】王斌:弘扬东北抗联精神 肩负立德树人使命
下一条:【领学】宋烨: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迈出新步伐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黑龙江大学纪检监察网  地址: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黑龙江大学主楼A座702室
电话:0451-86608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