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部门简介|工作职责|五制一化|工作动态|廉政要闻|廉政文化|廉政中心|资料下载|政策法规|纪检干部讲党史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纪检干部讲党史>>正文
 
【领学】王斌:弘扬东北抗联精神 肩负立德树人使命
2021-07-14 14:10  

 

弘扬东北抗联精神  肩负立德树人使命

黑龙江大学纪委委员、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  王斌

一、九一八事变

1931年9月18日夜,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蓄谋己久、企图把中国东北变成其殖民地,进而独占中国、称霸世界的侵略战争。国民党政府推行“攘外必先安内”的错误方针,采取不抵抗政策。

1931年9月19日,日军占领沈阳,

1931年9月19日,日军侵占长春市,

1931年9月22日,日军占领吉林省城吉林市,

1931年11月19日,日军占领黑龙江省城齐齐哈尔,

1932年1月3日,日军占领辽西重镇锦州,

1932年2月5日,日军侵占东省特别区行政长官公署所在地哈尔滨市,

至此,东北130余万平方公里大好河山沦为日本占领地,3000万同胞陷入水深火热的苦难之中,民众生灵涂炭。

《松花江上》这首歌沉痛描述了当时国土沦丧、人们背井离乡的悲惨场面。

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森林煤矿,还有那满山遍野的大豆高粱。

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我的同胞,还有那衰老的爹娘。

九一八 九一八,从那个悲惨的时候,九一八 九一八,从那个悲惨的时候。

脱离了我的家乡,抛弃了那无尽的宝藏,

流浪 流浪,整日价在关内,流浪,

哪年 哪月,才能够回到我那可爱的故乡

哪年 哪月,才能够收回我那无尽的宝藏。

爹娘啊 爹娘啊!什么时候才能欢聚在一堂。

九一八事变后,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中国共产党高举爱国主义旗帜,毅然站在抵御外侮的最前沿,立即发出抗日号召,动员一切力量进行反侵略战争,领导民众进行广泛的抗日救亡斗争。东北各阶层民众纷纷行动起来,掀起抗日浪潮,特别是得到中国共产党支援的东北抗日义勇军的武装反日斗争,站到了抵抗日军侵略的最前线。

1931年9月19日,中共满洲省委发表《为日本帝国主义武装占领满洲宣言》。

1931年9月20日,中共中央发表《为日本帝国主义强暴占领东三省事件宣言》。

同一天,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工农革命委员会发表《满洲事变宣言》。

9月22日,中共中央又发表了《关于日本帝国主义强占满洲事变的决议》。

1931年9月27日,爱国进步人士阎宝航、卢广绩、高崇民等和东北籍学生400余人,在北平成立了东北民众抗日救国会。

1931年11月,日军进逼黑龙江省城齐齐哈尔。黑龙江省代主席、军事总指挥马占山率领部队奋起抗击,予侵略者以重创:史称江桥抗战。这是九一八事变后,第一次以省政府的名义向日本侵略军正式宣战。

二、东北抗日联军

1935年,根据《八一宣言》和《东北抗日联军统一军队建制宣言》精神,从1936年2月至1937年10月,东北人民革命军等抗日武装一律改编为东北抗日联军,在东北地区先后组成东北抗日联军共11个军,鼎盛时期达到3万余人。东北抗日联军组建后,在人民群众支持下,开展了活跃的抗日游击战争。

1936年7月,在中共南满省委领导下,东北抗日联军第一、二军合编为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杨靖宇任总司令兼政委,王德泰任副总司令,魏拯民任政治部主任。

1937年10月10日,在吉东省委领导下,东北抗日联军第四、五、七、八、十军及救世军王荫武部、义勇军姚振山部,组成东北抗日联军第二路军,周保中任总指挥,崔石泉任参谋长。

1939年5月30日,在中共北满省委领导下,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六、九、十一军组成东北抗日联军第三路军,张寿篯(读jiān)(李兆麟)任总指挥,冯仲云任政委(1940年4月),许亨植任总参谋长。

东北抗日联军指战员始终以顽强不屈的民族精神,前赴后继与侵略者奋勇拼杀。在血与火的抗日疆场上,谱写了一曲曲威武不屈、视死如归的悲壮战歌,锻造出众多可歌可泣、威武不屈、令敌胆寒、令人敬仰的英雄。

三、杨靖宇威震敌胆,赵尚志英勇献身,赵一曼坚贞不屈,魏拯民英年早逝,八女投江永垂青史

烈士们的鲜血染红了白山黑水,洒遍了大小兴安岭。

抗联第二军朝鲜族女战士崔姬淑,在战斗中受重伤被俘,仍对凶恶的敌人骂不绝口。残暴的敌人挖去了她的眼睛,她仍然坚毅地说:“你们虽然挖出了我的眼睛,可是我能看到我们胜利的那天。”敌人气急败坏,刨开了她的胸膛,挖出了她那颗跳动的心脏。

汪雅臣,东北抗日联军第十军军长。1941年初,在突围中身负重伤,后在五常县蛤拉河子英勇牺牲。将军遗首被列为国家一级文物,是全国仅存的一颗烈士遗首,已经在哈尔滨烈士陵园敬放了66个春秋。

世界上很少有这样一支军队,他们长期孤悬敌后,在极其艰难困苦的环境下与强大的侵略军进行长达14年的斗争,直至取得胜利;很少有这样一支军队,从指挥员到士兵,在14年的日日夜夜,时刻面临着饥饿、冻死和战死的威胁,主要创建者和指挥员大半战死沙场。据不完全统计,从1933年东北人民革命军建立开始,到1945年8月中国抗日战争胜利,东北抗联共牺牲师级以上指挥员120多人,其中军级30多人。

抗联的艰苦程度是中国抗战史乃至世界战争史上少有的。它与红军长征、南方三年游击战一同被誉为中国革命史上的“三大艰苦”。

昨天,全国各地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4周年。中国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东北抗联的抗日斗争,是中国抗日战争不可替代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战胜日本法西斯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长达14年的苦难岁月,歼灭大量敌人;撼动伪满洲国统治;给全国鼓舞,批掉“亡国论”;牵制了日本侵略军大批兵力,使其无法对苏联发动战略进攻;后期,东北抗联与苏联远东军建立协同作战的关系,敌情侦察,为苏联红军出兵东北迅速歼灭日本关东军打下了基础。

四、弘扬东北抗联精神

在长期、艰苦、壮烈的东北抗日斗争中,东北抗联将士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勇赴国难,自觉担当,顽强苦斗,舍生取义,团结御侮”的东北抗联精神。东北抗联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在14年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艰苦斗争中形成的,是东北抗联将士崇高精神风貌和高尚思想品格的集中体现。今天,面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和14年抗战的历史背景,从更大的视野和新的视角进一步思考和把握东北抗联精神的主要内涵,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

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东北抗联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大力弘扬东北抗联精神,用好东北抗联红色资源,学习传承红色文化,赓续红色基因,传承红色血脉,不忘记历史、不忘记烈士英雄、确保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薪火相传。

——厚植大学生爱国情怀。爱国主义是东北抗联精神的核心,要不断弘扬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引导青年学生树立远大的报国志向,刻苦学习专业知识,最后用行动践行报国情怀,把个人理想与国家需要结合起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坚定大学生理想信念。东北抗联人数最多时只有3万余人,最少时不足千余人。在日军连续不断的军事“讨伐”,时时刻刻的政治诱降,苛刻严密的经济封锁下,东北抗联的旗帜始终不倒,就是因为他们胸怀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无论条件怎样恶劣、形势怎样险恶,都没有动摇他们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的决心。抗联精神中所蕴含的坚定理想信念的品质,是当代大学生学习和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通过弘扬抗联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新时代,回顾救亡图存的悲壮历史,缅怀抗联先烈浴血奋战的英雄业绩,弘扬历久弥新的东北抗联精神,传承抗联文化,就是要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勿忘国耻,圆梦中华。从中汲取奋进的力量,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努力奋斗,肩负立德树人重要历史使命,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上一条:【领学】庞淑红:毛泽东论“长征的意义”
下一条:【领学】王丙利:“为什么说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黑龙江大学纪检监察网  地址: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黑龙江大学主楼A座702室
电话:0451-86608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