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部门简介|工作职责|五制一化|工作动态|廉政要闻|廉政文化|廉政中心|资料下载|政策法规|纪检干部讲党史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纪检干部讲党史>>正文
 
【领学】崔建: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工会工作的思考
2021-07-15 09:02  

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工会工作的思考

黑龙江大学纪委委员、工会副主席  崔建

我之所以把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工会工作的思考作为发言题目,一是轮岗到工会工作两年的时间里对如何做好工会工作进行了一定的思考,二是党史学习过程中特别是专门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以后,对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工会工作有了一个更为明确、深刻的认识。发言中所谈的观点纯属个人所思所想,不对或不当的地方请各位领导、同事批评指正。

一、正确认识工会的职责,是做好工会工作的前提

要做好工会工作,就要对工会这个组织的职责有个正确的认识,而且要坚定。不管别人怎么说怎么看,工会干部一定要坚定。只有这样,才能做好工会工作。对于工会的职责,就我接触到的情况来看,有一些同志不是很了解,有的认为工会的职责就是搞搞福利,是福利机构。也有的认为工会就是搞搞文体活动,是文体机构。其实,这些认识都是片面的,是把工会的某一项工作当成了工会的全部工作。那么,工会的职责是什么呢?《工会法》中就有规定。《工会法》规定,工会组织和教育职工依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行使民主权利。发挥国家主人翁的作用,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协助人民政府开展工作,维护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第五条)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工会在维护全国人民总体利益的同时,代表和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第六条)工会动员和组织职工积极参加经济建设,努力完成生产任务和工作任务。教育职工不断提高思想道德、技术业务和科学文化素质,建设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队伍。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参与、维护、建设、教育四项职责。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国工运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会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这是总书记对于工会工作的定位。所以,工会既不是单纯的福利机构,也不是单纯的文体机构。而是承担着组织动员群众、教育引导群众、联系服务群众、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组织。他的职责决不是简单的搞搞福利、搞搞文体活动。可以说,工会应该是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的组织。

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做好工会工作。要重点注重以下几个方面:

1.工会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党政军民学,东南西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中明确要求,群团组织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自觉服从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中要求,工会要忠诚党的事业,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把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落实到广大职工群众中去。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所以,工会姓党,红色是工会的本色,党的领导是做好工会工作的根本保证。在实际工作中,对于重要的工作事项,工会要主动向党委汇报,在党委同意后再实施。决不能因为工会具有群团法人资格而不请示不汇报自作主张。

2.要注重发挥工会的政治功能。《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明确要求,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是党领导下的政治组织,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各群团组织要认真履行政治职责,充分发挥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大政治动员、政治引领、政治教育工作力度,更好承担起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把自己联系的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是工会组织的政治责任。他要求,工会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多做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的工作,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动力的工作,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使广大职工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所以,在实际工作中,工会要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力度,增强广大职工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到工会各项工作中去,把党的意志和主张落实到广大职工中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今年,工会组织了专兼职工会干部的党史学习培训,开展了红色电影展映活动和迎接建党百年、建校80周年教职工书画作品展等活动,就是要注重发挥工会的政治功能。

3.要注重围绕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开展活动。《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中要求,群团组织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所以,在实际工作中高校工会也应该围绕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开展活动,服务于学校发展建设这个大局。今年,校工会联合几个职能部门举办了首届教职工智慧成果展示活动,就是在服务教学科研中心工作方面的一次尝试。目前我们得到的反馈是大家评价都不错。今后,我们还会在服务教学科研工作方面多思考多动脑筋,把为教学科研服务与落实省总工会打造一支规模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新工作主线相结合,积极与教务处、人事处、学工部等部门沟通协商,增加教学竞赛、劳动竞赛、技能竞赛的覆盖面。与科技处沟通协商,看看哪些科技成果能够通过教科文卫体工会,介绍推介到其他行业工会和地市工会,能够实现科技成果转化。

4.要注重宣传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指出,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培育形成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所以,我们应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目前,工会系统的评优是常态化的,像五一劳动奖章、奖状、工人先锋号,龙江工匠,巾帼创业标兵等,我们学校也有老师获得称号。但是在宣传方面我们还有提升的空间。比如,某个老师在获得荣誉称号以后,我们发了喜报,也请校领导颁发了荣誉证书。但是总感觉宣传的不够,先优模的引领作用没有充分发挥。所以,今后我们要积极与组织部、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协商,研究对工会系统的先进如何进行宣传,效果才能更好。比如能否利用师德师风大讲堂,请这些先进讲讲经验、介绍介绍好的工作方法,发挥传帮带的作用等等。这样先优模的引领示范作用发挥的可能更充分一些。再比如,有的老师或团队虽然没有获得过工会系统的荣誉,但在本职岗位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为学校的发展建设默默的做着贡献。我认为这也是劳动精神的体现,也是值得宣传的。我相信这样的团队和老师,在我们学校应该很多。所以,从宣传劳动精神的层面,我们要到各单位了解了解,有多少这样的团队,找相关的职能部门议一议,看看哪些是能够宣传的,可以广泛的宣传一下。

5.要注重教职工服务体系建设。《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指出群团组织是党直接领导的群众组织,为群众服务是群团组织的天职。要求群团组织要增强群众观念,多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维护和发展群众利益,不断增强自身影响力和感召力。实际工作中,我们要在教职工服务体系建设上下功夫研究。做好三次节日全员慰问、教职工体检、学校层面的职工之家建设。研究探索与教师志愿服务相结合的心里咨询、法律咨询。昨天邀请中医药二院专家来学校义诊效果也很好,教职工很欢迎。我们也考虑能否经常化,每年上半年、下半年各邀请一次。

6.要注重队伍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工会干部队伍一是要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二是要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坚持群众观点,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少坐办公室,多到各部门工会走一走,看一看,尽可能的了解教职工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求,从教职工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教职工满意的事情做起,努力把工会打造成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把工会干部打造成名副其实的娘家人、贴心人

上一条:【领学】王艳春: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下一条:【领学】胡东:如何理解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黑龙江大学纪检监察网  地址: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黑龙江大学主楼A座702室
电话:0451-86608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