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部门简介|工作职责|五制一化|工作动态|廉政要闻|廉政文化|廉政中心|资料下载|政策法规|纪检干部讲党史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纪检干部讲党史>>正文
 
【领学】常树春: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2021-07-14 14:18  

 

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黑龙江大学纪委委员、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  常树春

一、从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含义来看

科学发展观就是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

以人为本,就是要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人们的多方面需求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面,就是要在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同时,加快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建设,形成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格局;协调,就是要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区域协调发展、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可持续,就是要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处理好经济建设、人口增长与资源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二、从科学发展观的形成背景来看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中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中国发展要求,提出了科学发展观这一重大战略思想。

科学发展观,是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在认识上的重要升华,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的一个飞跃。科学发展观是在坚持毛泽东、邓小平和江泽民同志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充分肯定新时期特别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我国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的基础上,从新世纪新阶段的实际出发,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努力把握发展的客观规律,汲取人类关于发展的有益成果,着眼于丰富发展内涵、创新发展观念、开拓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提出来的,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现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这些重要观念已日益深入人心。我们要进一步回答为什么发展和怎样发展得更好的问题,而科学发展观正是我们党关于这个重大问题的理论、方针的集中体现,进一步指明了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和发展战略。

三、从科学发展观的实施效果来看

大的方面就不多说了,仅从疫情防控来看,我们知道,科学发展观的提出始于2003年爆发的非典疫情,尽管当时我们取得了抗击非典的胜利,但也暴露出我国在经历了一个经济高速发展阶段之后,还存在发展不够协调、公共卫生事业发展滞后,突发事件应急机制不健全等新矛盾新问题。因而引发了党中央对新形势下该“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深入思考,痛定思痛,提出了科学发展观。

无独有偶,2020年初我国再次爆发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这次疫情来势更加凶猛,传播更加迅速,影响更加广泛,并迅速在全球蔓延,时至今日,世界各国人民还处在抗击疫情的水深火热之中。从防控效果来看,我国是世界上有效控制疫情最早、成效最好的国家,可以说,纵观世界风云,风景这边独好!2020年我国在第一季度经济增速同比减少6.8%的情况下,随着后续疫情防控得当,经济复苏明显,第二季度经济增速同比增加3.2%,第三季度增加4.9%,第四季度增加6.5%。全年经济增长率达到2.3%,是世界上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今年第一季度更是实现了同比18.3%的增速。这些成绩的取得,固然有党中央的英明领导,有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但也是与我国近20年来实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理念分不开的。仅国家投入的年人均卫生总费用就是非典前的十几倍。

大到国家层面要实行科学发展,小到微观层面也要实行科学发展。从我们学校来看,近些年来推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出台和修订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如四级薪酬制度改革、职称评聘制度改革、干部制度改革、十四五规划的科学论证与编制等等,无一不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比如我印象比较深的《黑龙江大学处级干部调整选拔任用实施办法》规定:处级领导干部年龄达到58周岁的,原则上不再担任领导职务。我对此是坚决拥护的,干部年轻化是符合科学发展观精神的;因为,年轻人有干劲、有朝气、有活力、更有开拓进取的精神和意识,希望此办法能够尽快落地。

从我们学院来看,近些年来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们实现了博士点零的突破,目前已获得全部三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此外还获批四个专业学位授权点;我们的学生工作在丁书记做副书记期间就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一直延续至今,在各项赛事和活动中捷报频传,等等。但我们也清楚地意识到,我们的发展还不够协调,甚至不可持续,理论经济学科发展相对较好,工商管理学科相对较弱;即使理论经济学科也存在较大隐患,再过几年,焦部长、乔书记退休以后,也面临后继无人的困境。目前我们与哲学等其他发展较好的文科学院相比,还存在缺少领军人物和骨干人才、科研产出质量不高、数量不多等问题。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我们认为最根本的问题还是人才问题。2016年,人事处给我院核定的岗位总量为149人,其中教师岗为130人,而我院截至目前教师岗只有77人,缺编53人。

这几年我们也加大了人才引育的力度,近4年共引进教师20人,尽管由于现有教师已到退休高峰期,加之部分教师流失,教师总数没有明显增加,但师资队伍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和科研意识都有明显改善。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同时要做好现有教师,尤其是新引进教师的培养和提高工作,使他们能够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高质量的成果。另外,在刚刚编制的学院十四五规划中,我们也大胆地提出力争在十四五期间,能够拿下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或专业博士授权点,以解决我院工商管理学科发展相对滞后的窘境,形成经济与管理两大学科门类齐头并进、比翼齐飞的良好局面。

最后请学校领导放心:我们有信心,在科学发展观的引领下,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我和乔书记即将退出领导岗位之后,在未来学院年轻班子成员的带领下,在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经管学院一定会迎头赶上,取得更大的成绩!

上一条:【领学】胡东:如何理解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
下一条:【领学】庞淑红:毛泽东论“长征的意义”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反馈留言 | 帮助信息

黑龙江大学纪检监察网  地址: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黑龙江大学主楼A座702室
电话:0451-86608305